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让节约成为餐饮“新食尚”

  • 2023-03-30 16:20
  • 来源: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为先。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和推行食品节约、反对并惩戒食品浪费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应有之义。结合工作实际,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全链条,努力营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落实平台主体责任,细化节约举措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餐饮外卖平台过度营销行为,指导电商平台对利用商品信息宣传诱导超前消费、炫耀性消费行为予以制止;组织召开外卖餐饮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引导属地餐饮外卖平台发挥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优势,精准匹配用户需求,精准预估菜品需求,防止错点多点;督促平台制定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优化餐饮外卖服务,落实平台内经营者以显著方式在展示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餐品份额、规格、建议食用人数等信息内容的举措;倡导平台探索建立对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

  加强餐饮环节管理,优化供餐方式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食品日常监督检查要点,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加大宣传培训,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各项工作措施;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探索建立奖惩机制;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诚信经营、依法经营,明码标价;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内容,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加强餐饮行业管理的具体措施,将“光盘行动”理念和要求体现到餐饮服务各环节、各业态。

  关注重点环节领域,加大执法力度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落实执法者普法责任,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树立节约理念;组织公布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

  系统完善标准规范,形成垂范引领

  围绕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环节、关键要素等,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鼓励支持餐饮企业、协会等积极参与制定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组织开展4项餐饮国家标准宣贯培训活动;培育餐饮服务领域各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推荐典型案例。

  制止餐饮浪费,尊重的是劳动,折射的是美德。此次专项行动,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遏制餐饮浪费势头,针对深层次问题健全完善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让节约成为餐饮“新食尚”。(刘馥宁)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21129477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