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头雁效应”选优配强“带头人”

  • 2023-05-23 19:52
  • 来源: 满洲里市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党建“头雁”队伍,满洲里市直机关工委聚焦基层党务工作者这个“关键少数”,实施“头雁培育”行动,通过开展党务干部轮训、党建品牌打造、“比武争星”活动,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干部轮训充电蓄能 引领“头雁”能力提升

  为加强市直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其在能力素养上实现由“经验型”向“创新型”转变,市直机关工委在2023年先后多次举办党务干部“头雁课堂”培训班,邀请党政领导干部和党校教师就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党建实务等方面内容开展全覆盖轮训。分批组织党务干部赴先进地区学习工作经验,拓宽视野、开拓思路。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319人次。同时,各所属党组织培训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以需求为导向精心选择培训内容,采取小班制培训模式,切实提升了党务干部谋党建抓党建能力。目前,各所属党组织已累计培训党务干部39人次。

  “品牌打造”引航队伍 激活“群雁”集聚效应

  各所属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政治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党建品牌“领航”计划,以机关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聚焦党建引领攻坚克难。各所属党组织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根据单位特点和支部实际开展党建活动,不断提升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能力本领,形成上下共建、层层带动的党建品牌矩阵。通过实施品牌打造计划,市直机关单位目前已建成3个成型的基层党建品牌,初步形成了党务工作“头雁”领航、“群雁”助航的“雁阵效应”。

  “大比武”淬炼本领 助力“雏雁”丰满羽翼

  为不断提升先进党务干部“领飞”本领,市直机关工委以“书记项目”为媒介,积极探索开展“比武争星”拉练观摩活动,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搭建互动交流、拓展思路、积累经验的平台。为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工作态势,市直机关工委举办了党建工作观摩交流会,12个所属党组织围绕党的组织建设、文明城创建、城市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开展基层党建“大比武”,通过党组织书记亮职责、比干劲、晒实绩、找不足,切实增强带头人队伍建设,达到了树“头雁”、培“强雁”、育“雏雁”的目标。(江浩)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