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多措并举盘活闲置资源要素圆满完成2022年大起底工作任务

  • 2023-01-29 17:32
  • 来源: 阿拉善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阿拉善盟委行署和阿拉善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安排部署,高新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紧盯时限要求、抓紧日常调度,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全力推动起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落地见效,圆满完成2022年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任务。

  高新区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强化职能职责,稳步推进落实,围绕“待批项目、沉淀资金、闲置土地、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停产企业及停建项目、项目指标及控制性指标、房产证手续不齐全”等方面,对应职责分工统筹组织调度投资促进局、经济发展局、财政金融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开展各领域起底任务的整治工作,高标准建立起底台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采取“一类一策”“一企一策”的方式精准推动高新区闲置资源要素分类处置工作。

  自大起底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共梳理2016年以来园区内520个待批项目、137户相关工业企业、35家预算单位涉及的89个实有账户、43项政府投资项目,办结已受理待批项目9项,同步对项目立项备案、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意见、能评、环评、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施工许可等13项手续办理情况逐一核实督办,事项办结率100%;缴回沉淀资金2810.07万元,其中可统筹使用资金2704.83万元,主要用于化解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完成7宗46.31公顷闲置土地盘活工作,土地盘活率100%;起底已建成工业项目亩均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及容积率等各项指标,建立园区指标控制体系。

  此次闲置资源要素起底,解决了一批高新区经济领域长期存在的低质低效、闲置浪费问题,不断推动资源节约的高效利用,为高新区高质量强化要素保障、高效率配置资源要素拓宽更大发展空间。

  此外,高新区以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整治成效,有效推动园区实力、配套、效益、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实现提质升级,进一步提升高新区资源要素利用水平,从根本上杜绝项目低效利用要素资源情况的发生,有效促进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赵小丽、姜凯、谷佳东)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