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洋:“杆塔医生”守护万家灯火

  • 2023-05-10 17:47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信号连接正常,定位正常,可以起飞!”

  伴随着四翼转动的“嗡嗡”声,无人机迅速飞上天空,顺着输电线路走向越飞越远,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兴明运检班技术员李金洋手中的控制面板上清晰地显示着无人机摄像头拍摄的画面。

  刚刚年满29岁的李金洋,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阳光开朗大男孩,总是对身边人洋溢着微笑。但是工作起来,他又是“拼命三郎”,无惧每一次挑战。每天,他通过无人机定时巡检,一旦线路出现异常,无人机搭载的影像采集系统会第一时间把现场图片传回,“供电医生”们便开始“诊断”“施治”。李金洋常被同事称为手握“输电生命线”的技术专家。

  作为运维班组的员工,李金洋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66千伏至500千伏高压线路的运维工作。崇山峻岭间高耸的杆塔,和随时可能遇到的极端天气,往往给巡线队员们增加很大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难度。

  李金洋经常在荒无人烟的旷野中操作无人机进行日常巡线工作,为线路安全保驾护航。“自己干这行干久了,觉得很治愈,杆塔虽然没有生命,但是却和人一样会生病,需要我们去维护和检修,才能继续焕发生机。而我们每一位保电工作者,就是‘杆塔医生’,要及时排除隐患,保证万家灯火通明。”李金洋说。

  提到李金洋与无人机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2018年。那时国网蒙东电力大力推行智能巡检系统,无人机视角下,输电线路一览无余。创新引领新常态,梦想之舟便启航,热爱悄悄在李金洋心底埋下了根,彼时的他,还是个入职没满两年的新人。

  此后李金洋不仅在日常的无人机工作之中精进技术,还利用空闲的碎片化时间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论知识。

  五年如一日的飞行训练让他拥有了更加敏捷的反应与锐利的目光,以及患上腱鞘炎的大拇指。2022年,在内蒙古自治区输电运检工职业技能比赛中,李金洋和他的团队取得团体第三名的成绩。而他个人也揽下自治区职工数字化技能大赛的第一名,并被选为参加无人机国赛的代表选手。

  8年里,他共巡视杆塔2万余基、线路1万余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因人为巡视不到位造成的人身及电网事故。

  保障安全生产,精益管理考核,一直是电力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几年来,李金洋参与编写了《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输电线路通道属地化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输电专业精益化管理考核评价细则》,保证公司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此外,他参与研制了多功能视频指挥系统,参与编制了国网蒙东电力“一标双控”输电运检专业工作规范及工作手册,使更多的输电工作者明确工作标准,从而达到规范标准化生产。2021年,他又参与研制了架空线路多功能接地线夹,极大提高了接地线对线路的抓夹稳定性。

  在自己擅长的无人机领域,他参与编制了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多个无人机相关规定方案,提高了无人机飞行的安全性、稳定性。

  细数李金洋入职以来所获的奖励和荣誉:内蒙古自治区质量科技成果二等奖、国网兴安供电公司生产运动会输电技术比武团体一等奖、国网蒙东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国网蒙东青年托举人才、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无不倾注着李金洋的奉献和对工作的热血,这些金灿灿的荣誉也见证着他璀璨的青春。(高敏娜 刁博禹)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