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晓勇:让寒区矿山变青山

  • 2023-04-25 16:3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钟晓勇在矿山进行指导调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钟晓勇,在煤炭行业里,是人人称赞的青年人才、劳动模范;在呼伦贝尔东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他更是人人敬重的总工程师、技术研发带头人。

  2012年,钟晓勇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十年如一日扎根在北疆矿山一线技术岗位,在寒区矿山生态保护、矿山安全、煤矿绿色生产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成果,极大地推动了地区和煤炭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呼伦贝尔属气候最为严苛的极寒地区,煤矿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极其困难。全面建设绿色矿山的任务艰巨又紧迫,钟晓勇迎难受命,牵头带领技术人员,通过反复调研和试点试验,连续攻克寒区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多个难点,经过寒区乡土植被遴选、寒区植被引种驯化、土壤改良等措施,出色完成了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当夏季走进东明露天矿,自观景台至山顶,可见漫山树木,3座人工蓄水池碧波荡漾,花卉和生态蔬菜种植区更是让人仿若置身田园。截至目前,东明露天矿到界排土场实现复垦率100%,灌草生态修复区,寒区经济林、宿根花卉和花灌木的植被景观区,蓄水、灌溉、垂钓功能为一体的人工湿地景观区,苜蓿为主的豆科植物土壤改良和土壤重构试验区,这四大功能区构成寒区矿山植被群落组合,实现了与周边环境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

  “下一步,矿山要谋求绿色多元发展路径,将生态修复区改造成辐射周边城乡居民休闲和采摘娱乐目的地。”钟晓勇介绍。

  开一处矿山,育一片绿色,守一方生态,生态修复让荒地矿山变成青山。东明露天矿2020年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2021年荣获全国绿色高质量二十佳矿山。露天煤矿绿色建设理念和经验成果在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直播间“美丽中国新画卷”系列节目播出,新华社、人民网、央广新闻等媒体进行云平台直播。钟晓勇个人获评行业颁发的绿色矿山突出贡献奖和青年科技奖,其研究成果《大型煤电基地生态稳定性提升技术研究》于2021年获得绿色矿山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对北方草原地区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为解决蒙东地区褐煤矿山富水软岩松散边坡监测与控制、深部煤资源的开采等棘手的难题,钟晓勇协同宝日希勒露天矿、伊敏露天矿、扎尼河露天矿等公司的技术人员,借鉴改进综合治理经验,总结出行之有效的松散岩层大水矿山地下水防治的工作方法,相关成果获绿色矿山科技进步奖重大工程类一等奖,取得国家专利10项。他研究建立的富水软岩露天煤矿边坡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获得国家专利5项。几项成果均达到行业内领先水平,参与制定多项国家行业标准。

  “晓勇是我们的‘技术大神’,不光人勤奋,干事踏实,他好钻研、勇于创新,还愿意与人分享。”钟晓勇的徒弟赵荣华现在是绿色矿山室主任,他和几位同事都在钟晓勇主导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学习,收获颇丰。

  几年来,钟晓勇先后主导组建三个产学研合作基地,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国家农业智能装备中心、国家煤矿水害工程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盐湖研究所、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方工业大学、清华同衡规划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矿山安全、节能环保、生态修复等多个领域多项技术攻关项目,为矿山绿色开采和资源清洁转化提供基础条件。

  钟晓勇先后获得“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一层次”“全国煤炭五四青年奖章”“云天化集团十佳青年”“绿色矿山青年科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他被遴选为自治区绿色矿山专家组成员、中国煤炭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自治区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呼伦贝尔市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并获聘北方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李新军)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