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督+乡村振兴”助推民族团结进步

  • 2023-05-26 20:53
  • 来源: 内蒙古电力集团

  近年以来,鄂尔多斯供电公司纪委把“清正”文化融进民族团结共建和乡村振兴建设,通过细化驻村干部管理、强化帮扶信息公开、延伸监督触角等方式,为民族团结共建和乡村振兴工作注入“廉动力”、按下“快进键”。

  一本手册,推动驻村干部“两化”提升

  在总结上一年度监督发现问题的基础上,今年,鄂尔多斯供电公司通过印发《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台账》,紧紧围绕“廉政家书+业廉融合工作台账+一周一警句+一月一故事+一季勤谈话+一年一总结”等过程监管举措,设置“是”与“否”和“有”与“无”监督纪实选项,引导驻村干部以“对账监督”“画圈点卯”的方式,“一键式”开展精准履职。

  自手册应用以来,公司所属4家基层单位相关人员开展廉洁谈话3人次,推动解决乡村振兴用电帮扶15次,提升了帮扶人员履职能力,推动了驻村干部管理规范化、具体化。

  业廉融合,推动用心帮扶这个使命

  督促公司乡村振兴相关责任部门细化“小微权力”清单---《业廉融合风险防控表》,按照规范权力运行要求,推动其及时将需公开公示信息上墙,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驻村干部是否规范用权,村民对照信息一看便知,积极推动构建出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服务新机制。

  同时,公司纪委积极促成驻村干部与属地供电公司间的对接机制,不定期就村民用电需求及用电政策解答等事项进行帮扶。

  直击一线,紧盯履职尽责这个根本

  充分发挥公司纪检专责监督作用,结合民族政策宣贯、乡村振兴领域、资源全面节约集约、绿电并网、车辆管理等内容,加强对民族政策理论宣贯、驻村干部“小微权力”、小额资金使用等基层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监督检查,把监督“探头”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及时化解服务群众用电需求矛盾。

  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2类,提出整改建议2条,下发监督检查整改单1份,有效推进“小微权力”监管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出更好、更明显的作用,促进群众满意率提升。

  下一步,公司纪委将持续立足主责主业,走村访户、既督又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打造乡村自治体系纪律保障“防火墙”。(武磊)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2112964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