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武装”电网 助力建设数字蒙电

  • 2023-05-24 22:05
  • 来源: 内蒙古电力集团

  近年来,乌海供电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国企改革和数字化转型决策部署,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聚焦“数字蒙电”发展定位,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工地

  乌海恩和220千伏变电站工程是乌海供电公司目前唯一在建的220千伏变电站工程。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和乌海市双重点工程、乌海地区首个智能变电站,恩和220千伏变电站建成后将为乌海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东方希望集团全光伏产业链项目——提供电力保障,也将进一步满足乌海经济开发区海勃湾工业园新增负荷和重点企业的用电需求,进一步提高海勃湾地区的供电可靠性。

项目建设现场。

  该工程结合基建管控系统,推动安全生产智能装备、在线监测监控、隐患自查自报等信息化应用;加强基层基础数据采集和上传,确保数据的时效性,建立多层级安全智能化系统数据库,为安全数据的深化应用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在施工过程中,该工程深入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强化现场智能感知,推进无尘化作业、虚拟电子围栏等研究成果以及节水节能、防尘降噪等集成技术在施工现场运用,指导各工程形成智慧工地标准化建设模式。统筹绿色建造、通病防治、质量验收、达标创优等关键业务梳理,优化管理流程、打通业务链条、升级管控方式,全力推动e蒙建平台运用与升级,实现平台“强身健体”。

  目前,该工程已应用了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高强钢筋技术、大直径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等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3项。

  数字创新助力安全生产

  当现代社会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高时,高压输电线路作为重要的能源输送通道,需要得到维护和保护。乌海地区以煤炭和化工产业为主的高耗能企业较多,所产生的尘土、水泥粉尘、煤灰、沙、粘土等对绝缘子串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同时因地理环境特点,全年干燥少雨,设备绝缘子一直得不到有效净化,致使线路运行长期处于高污染风险影响之下。

  近日,乌海供电公司《输电线路硅橡胶复合绝缘子无人机带电水冲洗》项目进入现场实验阶段。这是内蒙古电力公司首次开展复合绝缘子无人机带电水冲洗作业,相比于传统的停电清扫和人工带电水冲洗,无人机带电清洗有着高效、安全、无需停电等优点,能够有效提升线路防污能力及供电可靠性,极大地减少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从而达到增产、增效、安全的目的。

无人机带点冲洗作业。

  该项目利用六旋翼无人机搭载高压清洗设备,利用高压带电绝缘清洗剂,对乌海地区重污秽地区的复合硅橡胶绝缘子进行先溶解后清洗。经过多次现场实验,该公司选取出溶解效果最好、对绝缘子无腐蚀,且取得国家专业鉴定机构《急性经口毒性检测》、《清洗剂多样性检测》报告的清洗剂,合理设定冲洗压力,在不影响设备正常运行的情况下,高效清洗绝缘子串。该项目在停电清扫、带电干扫、人工带电水冲洗的基础上,补齐了防污治理措施,对全方位开展输电线路差异化防污治理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乌海供电公司将继续以数字化变革和科技创新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实现地区电网的高质量发展。(马鑫)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