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优”喊你来蹭课

  • 2023-04-26 19:14
  • 来源: 内蒙古电力集团

  闰二月的浙江草长莺飞、春和景明,内蒙古电力集团“百优管理人才”“百优技能人才”培训班的学员们在这里重新走进了课堂,人随春好,奋斗正当时。

  当前,集团公司处于全力助力自治区完成“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化能源服务企业的关键时期。站在新起点上,“百优人才”培养工程作为集团公司“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公司系统上下的高度重视,优中选优、层层选拔相关岗位能手、技术尖兵到一流高校企业开眼界、学知识、提技能,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积蓄精英人才力量。

讲师指导学员技术知识。

  推开“求是创新”之窗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浙江大学作为国内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顶尖高等学府,为集团公司“百优管理人才”们推开了一扇“求是创新”之窗。此次“百优管理人才”培训班为期38天,共有67名学员参加。浙江大学众多名师围绕电化学储能、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的应用、碳中和下能源转型等课题,为学员们授业解惑。

  这天,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严建华走进了“百优管理人才”的讲堂,他在授课中说:“近些年,浙江大学致力于探索中国特色的工程师培养模式,与内蒙古电力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工程,全力建设一支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程师队伍。”希望各位学员们能在培训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内蒙古电力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除了专业性、前瞻性、实用性强的专业理论课,学员们还参加了很多丰富生动的实践课程。在智慧物联实验室,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操控物联软件,采集终端数据。“随着时代的进步,‘物联网’万物互联的未来已是必然趋势。”来自信通公司系统网络部的李寅东深有感触,“这次学习让我对‘数字蒙电’发展目标、内蒙古电网信通技术发展有了更多思考。”

  在工程样品设计及制造实验室,学员们学习了解了3D打印技术的相关知识,兴致勃勃地设计样品,一点点看着零件打印成型。在新能源技术与装备平台,学员们在讲解过后还团团围着老师,意犹未尽地咨询柔性直流输配电技术、新型电力系统运行及控制等方面的课题内容和前沿技术。在浙江大学校史馆,学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从浙江大学悠久历史与传承中,体会“求实创新”的校训和精神。

  “通过在浙江大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我们开了眼界、涨了知识,回到工作岗位以后,也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进一步创新提升工作思路和方法。”来自鄂尔多斯供电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吴昊波说。

  走进“动手实践”一线

  此次“百优技能人才”培养围绕电能计量专业开展,51名学员均来自个各个分子公司的相关专业,在正泰集团仪表公司进行为期32天的“理论+实操”学习。

  “没想到参加工作以后,我们还能有机会重新走进课堂,所以大家都倍加珍惜。”来自薛家湾供电分公司营销服务部的李梦超说道:“在实操中,我们还走进了计量表生产线,体验学习了插件、补焊、装配等全流程,以前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惑都得到了解答。”

  打开“百优技能人才”的课程表,密密麻麻的课程安排紧张有序,从理论学习到实操实践,从回顾答疑到阶段测试,全方位保障学员对于电能计量装置的技术原理、检定测试、发展方向、安装实操等方方面面都能够深入学习了解。

  正泰电能表制造部副总监董华师说:“在培训后期的实操阶段,学员们围绕遇到的新问题,又向我们提出增加答疑理论课,在饱满的课程安排下还自我加压,学习钻研的精神令人感动,我们更要全力配合,让学员们学有所获。”

  电力电能计量公司计划管理部五级职员雷少波说:“作为集团公司下一代智能物联电能表和营销智慧终端研发的项目负责人,我对电能表原理、功能、架构是了解的,但对功能的硬件、工艺等一直没有完整的、直观的认识。这次培训,让我对电能表的相关知识更具像化和系统化了,对于下一代智能物联电能表和营销智慧终端的推广和优化工作很有帮助。”

培训现场。

  据悉,自2018年“百优人才”培养工程启动,到2022年提前并超额完成“百优人才”培养目标,5年间,集团公司分层次、分批次、分阶段,累计培养“百优技能人才”129人,“百优管理人才”128人,选拔“百优技术人才”151人攻读浙江大学硕士、博士学位。

  此外,集团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展的2023年度“百优技术人才”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继续选送优秀员工攻读浙江大学硕士学位。

  随着“百优人才”培养工程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职工学员将从中找到方向、找到力量、找到答案,将自己的成长与公司发展紧密结合,加快推动电网升级、抽水蓄能建设、新型储能发展等重点工作,着力攻克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核心技术和能源转型引领性技术。(周丹雨 云飞翔)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