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电力集团:高标定位 合力攻坚 独立建设以高质量合规管理体系提升一流管理能力

  • 2022-11-16 19:33
  • 来源: 内蒙古电力集团

  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改革任务,内蒙古电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高度重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在集团公司业务归口部门的指导下,坚持高标定位,合力攻坚克难,独立完成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明确路径 合力攻坚

  成立合规管理机构,建强合规组织保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财务公司“八五”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将合规管理作为普法依法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同步部署、一体推进,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法治化水平。

  精准研究制订方案,保证体系建设有的放矢。结合金融企业业务特点以及财务公司服务集团、服务主业的发展定位,制订并印发《合规管理体系建设项目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确定合规、内控、风险管理相融合的创新探索方向,研究分解主要任务和实施步骤,建立任务考核机制,迅速启动建设工作。

  注重过程管控,及时跟进工作进度。为保证改革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财务公司加强过程管控,建立领导小组月度例会、工作专班周例会机制,领导小组按月开会,听取总体工作进度汇报,审定工作方案和工作成果,进行任务考核;工作专班周例会每周听取各部门任务完成情况,展示工作成果,交流问题、答疑解惑,安排下周工作;依法治企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工作以及对上下内外的沟通联系。及时向上报告工作情况、及时向下传达工作思路、及时对工作进行查漏纠偏,确保合规管理体系建设顺利高效完成。

  凝心聚力集中攻坚,按时完成改革任务。经过5个月集中攻坚,梳理合规风险点831条,形成《合规管理专项指引框架》,编制形成《合规管理办法》《诚信合规手册》《合规管理年度报告编制指引》《合规管理体系应用说明》以及13项专业《合规风险信息库》、13项《重点领域合规管理专项指引》;建立合规联席会议机制、合规风险识别与评估机制、合规审查和强制咨询机制、合规举报和调查机制、合规风险报告和应对机制、合规风险嵌入机制、合规风险反馈机制、合规考核评价机制、合规培训机制、合规管理信息化建设机制共十项机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合规管理“三道防线”。

  务实笃行 成效突出

  紧密结合实际,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合规管理体系的建成,解决了既有合规管理工作不系统、不完善、不规范的问题。结合金融业务特点,以既有的内控管理为基础、以“三道防线”为依托,搭建以合规管理办法制度为统领、以合规风险信息库为指导、以重点业务领域合规专项指引为路径、以十项运行机制为保障的协同、精简、务实、高效、具有自身特色的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提升了合规管理水平。财务公司资本充足率等10项风险指标良好,实现了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下的净利润稳步增长。合规管理体系具有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可推广性,是金融企业合规管理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任务完成质效并举,获得上级机构高度认可。财务公司在体系建设过程中未聘请咨询机构指导,各部门高度参与,紧密结合发展战略、相关产业政策、金融企业经营特点以及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际,独立、按期、高质量完成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合规管理体系成果发布实施后,各部门对合规管理体系轻车熟路,能够各司其职,严格执行合规管理制度。从体系建设到落地实施,整体工作推进速度快、质量高、效果好,在集团公司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四次专项通报中均获得“优秀”级评价,也是集团所属单位中唯一一家连续四次均获得“优秀”级评价的单位。同时,该项合规管理成果已由集团公司推荐至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参加“首届电力企业合规管理成果推荐活动”,并通过初审。

  复盘总结 扬帆起航

  领导重视科学谋划是前提。财务公司领导班子科学分析了财务公司作为金融企业对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特殊需求、企业经营管理实际以及企业自身的人力人才资源,提出由公司独立建设合规管理体系的总体部署和工作思路,为建设符合企业特点的合规管理体系指明了建设路径。

  细化步骤加强管控是关键。为确保合规管理体系建设顺利高效完成,财务公司研究制订《合规管理体系建设项目方案》,方案内容详实、分阶段任务明确、具有较高可操作性和很强的指导性。在《合规管理体系建设项目方案》执行过程中,详细分解体系建设任务,建立《合规管理体系任务清单》和《合规管理体系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部门职责,从而实现责任到位、责任到人、高效推进的目的。

  高效沟通解决问题是依托。为锻炼队伍,财务公司未聘请咨询机构进行辅导咨询,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体系建设专班,身兼数职、克服困难,完成各项任务。为保证体系建设符合要求,财务公司从体系建设前、中、后都与集团业务归口部门保持高效沟通,提前研究集团公司成果,掌握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路径方法,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进行汇总并与集团公司进行沟通请教,及时向体系建设专班成员反馈解答,保证了体系建设任务的精准、正确和高效完成。

  考核激励促落实是抓手。为激励各部门攻坚克难,保证体系建设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财务公司从工资总额的绩效工资中计提一定比例,用于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专项奖励。由领导小组根据任务积分情况,结合各部门推进工作过程中任务量、任务完成进度和质量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定,提高完成任务的积极性。(张治鑫)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