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挖掘优质旅游资源,推进文旅强盟建设

  • 2023-02-14 17:23
  • 来源: 阿拉善文化旅游广电局

  为梳理好、挖掘好、开发好优质旅游资源,推出更多有内涵、有特色、有品位的优质旅游产品,近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第一批中国特品级旅游资源名录建设工作的通知》,旨在建立中国特品级旅游资源名录,促进优质资源向优质产品转化,更好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阿拉善盟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独特性强,资源禀赋和丰度较高,类型多样,拥有一批国内独有乃至世界唯一的旅游资源。为规范做好阿拉善盟特品级旅游资源名录报送工作,阿拉善文化旅游广电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旅游资源名录建设相关工作。

  会后,各旗区深入领会文旅部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文旅厅文件要求,梳理上报本地区特品级旅游资源。阿拉善文旅局通过认真分析全盟文化旅游资源普查成果,充分考虑旅游资源的完整性,经过科学梳理整合和严格筛选把关,最终向自治区文旅厅推荐报送20项优质旅游资源,其中地文景观3项(阿拉善沙漠景观、阿拉善风蚀地貌与丹霞地貌融合景观、阿拉善贺兰山原始次生林景观)、水域资源1项(阿拉善沙漠湖泊景观)、生物景观2项(阿拉善双峰驼栖息地、阿拉善沙生植物景观)、天象与气候景观1项(阿拉善胡杨林黄叶物候景观)、建筑与设施2项(阿拉善东风航天城建筑群、阿拉善定远营古城建筑群)、历史遗迹3项(阿拉善居延遗址群、阿拉善岩画群、阿拉善驼商古道)、旅游购品4项(阿拉善奇石、阿拉善沙产业系列产品、阿拉善地毯产品、阿拉善烤全羊)、人文活动4项(阿拉善英雄会、阿拉善额济纳金秋胡杨生态文化旅游节、阿拉善骆驼文化那达慕、阿拉善“额济纳大搬迁”爱国记忆)。

  近年来,阿拉善盟文旅广电局以“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为路径,坚持全域全季全业、差异化高端化品牌化的发展定位,以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国人旅游必来地、世界级旅拍写生基地、高端文化旅游活动举办地、特色民宿打卡地为目标,促进文化旅游产品提档升级,在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及优良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不断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许雅青)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