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后旗:“线上线下”齐发力 科技服务助春耕

  • 2022-03-18 17:53
  • 来源: 新华网

  “各位农民朋友们:大家好,又是一年春来早!当前正值设施瓜菜生产的重要时期,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初春时节,棚室瓜菜管理要点。”手机屏幕前,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科技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康凤兰正在录制准备上传到乌拉特后旗科技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面的视频课。“现在没办法进行大规模的线下培训,而且在以往的培训中,农民们也反应许多知识听不懂。”康凤兰说,每节视频课大概10分钟,每次只讲一个知识点,农民更容易理解,遇到问题翻看视频也方便。

  “现在正值大棚里蔬菜瓜果成熟和上市的季节,病虫害防治十分重要,只要农牧民们在线上预约,我们科技特派员都会到家中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视频课录制完成后,康凤兰又匆匆来到巴音宝力格镇东升村。在这里,通过12396科技服务平台预约专家“把脉问诊”的农户还在等待着她。

  春耕备耕、接羔保育是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节,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蒙汉村的牧民张培志正在通过手机观看科技特派员许文兵的直播课堂。“平时养殖上遇到问题特派员们都是随叫随到,现在还在网上给我们上课,科技下乡服务真是好!”张培志今天观看的这节课,内容是关于布病的防控措施,听不懂的内容可以在线留言提问,直播结束后还可以回看视频内容,在家就拥有最专业的养殖顾问。

  为帮助农牧民提早做好春耕生产、接羔保育准备,确保农牧业生产按时有序进行,乌拉特后旗科技服务中心在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服务的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12396科技信息移动服务平台”以及各类农牧民微信群,采取在线交流、录制视频课、网上直播等方式,为广大农民开展线上教学和咨询服务,助力春耕备耕、接羔保育。(李琰 贺晓敏)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