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疆大地绽放青春色彩

  • 2022-02-11 11:05
  • 来源: 新华网

  走进祖国北疆大地,寒风渐渐失去了它的“意气风发”,广袤无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草儿在冰雪做成的“棉被”之下慢慢苏醒,一场春的盛会正悄然而至。

  此刻,神州大地举国欢庆农历新年的到来。驻守在内蒙古东北部的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的营院里,消防员们将火红灯笼、喜庆窗花布置得“年味十足”,处处洋溢着浓浓节日氛围。

  今年春节,这个支队不少救援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选择了坚守岗位留队过节。今年33岁的浮光生是呼伦贝尔森林消防支队直属大队二十中队队长助理,是河南新乡人,在森林消防队伍已经工作了15个春秋。

  每逢佳节倍思亲,谈及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年,浮光生说:“虽然父母、妻子和孩子都很体谅我,让我不用担心家里,给我提供了坚强后盾,可我总觉得亏欠他们太多。有失去也有回报,如今在这守护呼伦贝尔人民,有一种幸福感和获得感,能让更多的人团圆,让他们安全过节,我也很有成就感。”

  除夕夜里,党员干部骨干纷纷走上哨位,替消防员站岗,让他们观看完整的春节晚会,不少来队过年的家属也加入到了这个行列。

  红花尔基大队长王洪远一家三口这个春节过得意义非凡。得知丈夫不回家过年,妻子和孩子在年前就来到大队和消防员们筹备过节,包饺子、贴对联,营区里的欢声笑语让她们倍感幸福。

  “和大队的消防员们一起过春节,让我感到他们平时付出的辛苦。这个春节,我带上孩子到队过年,和他们一起吃年夜饭,陪丈夫站岗,一家三口在这里团聚,幸福且有意义。”王洪远的妻子说。

  精彩纷呈的节日活动同样让消防员们感受到队伍大家庭的温暖。海拉尔大队组织收看冬奥盛会开幕式,消防员们热泪盈眶,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倍感自豪;在阿荣旗,消防员们编排的特色象帽舞在大队组织的晚会中新颖亮相,身着民族服饰的他们获得了战友和家属们的热烈掌声;电子竞技、趣味游戏、节日会餐,在北疆“火焰蓝”的心中升腾起家的温暖。

  大年初二,短促响亮的紧急集合哨音迅速将队员们集结在大楼前,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接到上级命令,我大队迅速转换战备等级,人员换着救援服,驾驶员启动车辆,三分钟后人员登车出动!”随着鄂温克旗大队郑长青的命令,大队以冰雪灾害事故为背景的救援演练迅速展开。

  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值守,提前与驻地林草、气象、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建立灾害事故预警平台,节日期间强化训练演练,确保遇有任务能够快速出动,快速救援,为驻地群众安全、愉快度过春节保驾护航。

  眼下,开往春天的列车已经启动,驻守在这里的森林消防员们枕戈待旦,用青春和坚守不断在北疆大地书写精彩华章。(张蒙)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