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一”为新年度开训拉练擂鼓助威

  • 2022-01-07 16:38
  • 来源: 新华网

  1月5日,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组织开展野外徒步拉练,拉练途中,支队以政治工作“十个一”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坚持队伍走到哪里政治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内容紧贴实战、丰富多彩,为新年度训练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思想发动加强引导。拉练前,及时了解掌握指战员思想反映,有针对性搞好思想发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徒步拉练基本常识、战斗精神、群众纪律等教育,开展写挑应战、决心书等活动进行思想发动,搞好拉练前的“思想预热”,为指战员迎战徒步拉练奠定思想基础、搞好心理准备。

  营造氛围增添力量。充分利用休息时机,大力营造浓厚的政治环境,在休息地域拉起以“四句话方针”、总队开训动员令为主要内容条幅标语、张贴挑应战书,组织拉歌比赛,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野战文化装备的宣传功能,喊响战斗精神口号,让全体人员在耳濡目染中增添精神动力。

  随机教育增强信念。随机教育“变身”持续给力,集合出发小动员、行进路上小鼓励、训练间隙小谈心、队友之间小帮助,不断温暖着全体参训人员的心灵。拉练途中,充分发挥理论小教员作用,见缝插针开设“小课堂”,开展职能使命、战斗精神教育,激励全体人员牢记职责使命,弘扬战斗精神。

  思想工作补充能量。要求干部骨干、班长、思想骨干时刻关注思想波动大、身体条件较差、个人意志较弱、思想易偏激的人员,充分利用“三互”“双四一”等载体,为“重点”人员讲优良传统、讲重大意义、讲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引导队员在实战中锤炼过硬作风、强化战斗精神。

  宣传鼓动激发热情。按照“行动有口号、途中有表演、小休有歌声、就餐有广播、大休有活动、各队有队旗、全程有鼓动”的要求,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野战文化装备的宣传功能,喊响战斗精神口号,弘扬战斗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用好战地广播、战地快报等载体,抓好好人好事激励、名人轶事激励、红色歌曲激励、行进途中激励。

  文化活动愉悦身心。在浩浩荡荡的拉练队伍中,传来了文艺小分队清脆的快板声,听到这鼓舞人心的快板词,队员们的劲头更足了。在休息地点,文艺小分队更是纷纷“亮”出了编排好几天的节目,小品、三句半、唱歌纷纷亮相,为全体队员加油打气,在欢声笑语中缓解拉练疲惫。

  心理疏导缓解压力。那边的欢声笑语刚结束,这边传来的“西瓜蹲完苹果蹲”的心理小游戏氛围声。针对此次拉练路程远、行动时间长等特点,部分队员在拉练途中可能会产生厌训、怕苦怕冷等情况,充分利用心理训练器材,开展放松性心理小游戏和心理行为训练,缓解因拉练导致的懈怠、懒惰等情绪。

  典型引领激发动力。结合支队“树榜样、学典型、当先锋”活动,组织受到应急管理部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支队“优秀消防员”“红旗车驾驶员”“五好家庭”指战员代表在拉练休息间隙谈经验、说体会、做鼓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野战文化装备的宣传功能及时播报在此次拉练中的突出个人和集体,进一步鼓励全体人员奋勇争先,不掉队。

  体育竞技增加热情。“一二、一二”只听嘟的一声,拔河比赛正式开始。在拉练间隙,雪地足球、俯卧撑比赛、百米赛跑等体育小竞技相继展开,成为了队员们最受欢迎的“科目”,队员们丝毫不惧严寒、不感疲惫,纷纷参与到体育竞赛活动中,极大的缓解了队员们身心压力,激发了拉练热情。

  助民帮困树立形象。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教育,树好队伍良好形象。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实际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打扫街道卫生,开展防火宣传,检查防火措施等助民便民服务活动,在互相交流互相帮助中培育队员们拥政爱民,助民帮困意识。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支队全体人员将以上级开训动员大会为契机,锤炼过硬作风,锻造过硬本领,为新年度开训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袁道强)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