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 2022-01-05 16:06
  • 来源: 新华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直属大队立足“三个聚焦”,积极探索服务模式、拓展活动途径、发挥宣传优势、注重“内外”联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事”、“难事”,办好“实事”,靶向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聚焦内部关切办实事

  大队坚持把办好消防员的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脚点。采取召开“诸葛亮会”、问卷调查等形式,面对面倾听呼声,心贴心了解诉求,实打实列出清单。针对网诈网贷网赌充斥网络的实际,大队邀请网监干警现地说法,讲清后果危害,传授防范知识,逐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实时在家队共育群通报案例,确保了指战员安全用网、文明用网。2021年11月下旬,满洲里疫情暴发,及时增加了为学员苗子开设线上辅导课程、协调全员免费核酸检测、为每个指战员家庭邮寄“平安信”等7条“疫情防控办实事”清单。与呼伦贝尔市团委开展联谊,帮助解决大龄指战员婚恋难题。实践活动中,大队累计为指战员办理了职业技能升级、子女入托入学、消防员优待金发放等12件具体实事,惠及148名指战员,占总人数的84.6%。

聚焦社会责任办实事

  森林消防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必须立足行业实际和主责主业,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大队先后为海拉尔反西斯战争纪念园等森林草原防火压力大的多家单位进行宣讲授课,培养防火骨干近百人。结合职业特点,大队积极参加“共建生命共同体,维护生物多样性”文化沙龙并介绍经验,连续第4年开展“呼伦湖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志愿活动”。年内,两次为驻地新海小学、贝尔小学、金鼎影院开展义务消杀活动,累计消杀面积7210平方米。3次组织无偿献血,累计献血2300毫升,成功救治1名急需O型血小板患者,大队被表彰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聚焦驻防任务办实事

  大队先后完成河北张家口、塞罕坝两次跨区机动驻防和本管护区春秋两季靠前驻防任务,期间,大队坚持走一路、红一线,驻一地、红一片,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驻防任务全过程,紧紧抓住机场候机、火车转运、停车加油等时机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受教育群众近千人。派出业务骨干为河北、内蒙2个省份4个驻防点500余名扑火队员培训40余课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森林火灾扑救措施”和“以塞罕坝为例做好国有林场森林防火灭火机动驻防工作的思考”两篇论文,被《消防界》和《中国应急管理》等期刊刊发,为没有国家队的重点防区提供了“国家队方案”。结合驻防任务,积极组织结对共建,开展“与三少民族共同学党史”活动,将党的声音传递到草原深处。组织消防员深入牧区开展“边宣讲党史、边助民帮困、边服务群众”活动,为嘎查苏木宣讲民族政策、培训防火工作20余次,帮助牧户修毡房、接羊羔、放电影等办实事好事90余件。(周易)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