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打好防火主动仗

  • 2021-12-22 15:54
  • 来源: 新华网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党委始终树牢“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把狠抓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主动创新履职的重要举措。

建章立制 全面规范“防火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落实局和总队首长关于“防火专项行动”的指示要求,提高“防火专项行动”的质量效益,提升森林消防队伍形象,总队制定下发《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防火专项行动暂行办法(试行)》,指导队伍更加规范、更有效率开展“防火专项行动”。《办法》共9章37条,重点解决机关分工不合理、行动组织不到位、队伍着装不统一、装备携带不规范、时间地点安排不合理等现象,让各级在下步开展过程中有据可依。制定过程中,总队长宋新春、政委田顺柱亲自谋划部署,亲自审核把关,副总队长徐鹏带领灭火救援指挥部理论专班多次对《办法》进行集中会审,并结合各级意见建议反复修改,确保了《办法》更加贴近队伍实际,更加具有可操作性,更加严谨务实。

未雨绸缪 积极开展计划烧除任务

  针对今年全区各地降雨充沛,可燃物存量剧增,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实际情况,总队党委科学统筹,综合评估全区各地森林草原防灭火现状,着眼全区森林草原防火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组织大兴安岭支队、呼伦贝尔支队与地方扑火力量配合,动用410人次在重点火险区和中蒙边境一线点烧防火线约73.9公里,点烧面积约567公顷,切实把秋防计划烧除重大意义与明年春季防火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从原来的紧盯灭火任务、听令而动转变为现在的打防并举,主动作为,有效降低了火灾风险,减少火灾发生后的任务压力,防止小火酿成大灾,坚决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主动履职 扎实开展防火监督工作

  春秋两防以来,总队主动借力森防指,从年度督查计划谋划、细则标准、方案制定等各环节主动靠前、深度参与,逐步推动联合督查形成常态,努力达成业务上以总队为主导,协调上以森防指为支撑的督查检查共识,代表自治区开展督查检查3次,针对工作部署、机制运行、责任落实、火源管控、应急准备、隐患整改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有效推动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森防指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督导各地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效履行了防火监督职能。(冯玮鹏)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