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森防总队打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组合拳”

  • 2021-12-17 15:07
  • 来源: 新华网

  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结合区内灾害特点,紧贴任务实际,严格按照部局党委指示精神,超前谋划、科学部署、精心准备、狠抓落实,圆满完成阶段性雨雪冰冻灾害处置任务。

提高政治站位 在工作谋划上务求“精细”

  总队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统筹任务部署,精准制导落实。专题召开党委会,分析研判任务形势,审定方案预案,部署准备工作;第一时间召开本级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视频动员部署会,听取各单位准备情况汇报,部署阶段重点工作,引导各级充分认清今年冬季任务形势严峻性和履职尽责紧迫性;以森林消防局“蓝光·2021”融冰行动演练为契机,全要素、全时段、全过程常态组织开展实兵、实装拉动演练,提高战备能力。拟制下发专项通知,督导各单位在研判任务、完善方案、力量前置、强化训练、健全机制、风险评估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任务准备有的放矢。

强化内外联动 在机制建立上务求“实效”

  逐级成立由分管领导带头的机制建立领导小组,先后与应急、气象、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消防等单位建立信息共享、灾情研判、一体联动、协同保障等机制,牵头签订合作协议10余份;将总队纳入到自治区信息预警发布平台,实现“气象信息第一时间发送、灾情信息第一时间掌握、配属力量第一时间明确、安全风险第一时间防控”的信息互联互通,结合总队一体化指挥平台作用发挥,构建起“分级横向建立信息网,隶属纵向建立一条线”的信息共享机制,编织起多部门信息互通、多方位联合会商、多角度综合研判的灾情信息网络,推动实现各方应急救援资源优化配置。结合队伍任务实际,担负全区及跨区增援东北、西北、华北三个片区机动救援任务,总队积极探索跨区增援方式方法,建立与航空、铁路、物流等单位团体运输保障机制,在人员核检、兵力投送、装备装载等关键环节,细化方法措施、明确流程步骤。

加强训练演练 在能力提升上务求“突破”

  总队始终坚持实战标准,聚焦任务所需,抓实“三战建设”,大力培养指战员敢战、善战、能战的战斗作风,切实立起主力军、国家队应有的样子。邀请国内雨雪冰冻灾害领域专家围绕融雪化冰、冰面救援等专业知识开展网络授课辅导,对救援准备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薄弱点及风险点进行分析,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提高指战员救援能力。采取“不打招呼、不设预案”的方式,重点围绕应急响应启动、力量机动、现地救援、组织撤离等环节共拉动演练40余次,切实提高队伍实战化水平。按照“专业、高效、安全、规范”的要求,紧紧扭住任务准备、救援实施、组织撤离等关键环节,在全队伍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课题研究,突出研究履带式车辆开路及车辆牵引、破拆排险、人员搜救转移、冰上救援、破冰除雪等任务的行动组织与实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学成果。

聚焦任务牵引 在应急保障上务求“完备”

  总队坚持以任务为牵引,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在安全防范、宣传报道、装备器材等方面的指示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安全保障上,坚决落实部、局、总队关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任务中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措施末端落实。制作下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任务安全口袋书》,严格落实干部带车、车辆控速等制度,坚决落实上级各项要求,确保任务行动安全稳妥。在宣传保障上,成立雨雪冰冻救援应急报道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统筹救援任务期间宣传工作,加大与主流媒体通联协调力度;选派3名优秀报道骨干进驻央视内蒙古记者总站、内蒙古广播电视总台,第一时间反映队伍遂行任务情况,并邀请新华社、内蒙古日报等媒体记者对人员进行突发新闻报道培训。在装备保障上,依托山猫全地形车、履带式装甲车、重型装备车采取加装推雪板等方式,改装车辆35台。及时购置补充铲冰除雪、道路清障、车辆牵引等装备器材500余件。针对冰雪灾害行动中可能出现的地方通信瘫痪的实际情况,督导各单位协商驻地移动公司建立通信伴随保障机制,确保在特殊条件下实现语音、数据、图像全时联通。(吕志超)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