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阿尔山启航

  • 2021-12-15 16:45
  • 来源: 新华网

  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在祖国北疆,阿尔山像一颗明珠,点缀在绿色的茫茫林海中。为了守护这片绿色,兴安盟森林消防支队阿尔山市大队的100余名指战员常年驻扎在这里,他们在党旗下宣誓、国旗下成长、队旗下践行,从最初的武警森林官兵到现在的森林消防指战员,他们怀揣梦想,身披“战衣”,不畏艰难险阻,守卫驻地平安。

驻地青年的“英雄梦”

  随着队伍转制改革后吸纳人员模式的转变,驻地青年拥有了保卫服务家乡人民的一条新途径。2019年,从小生活在阿尔山的王佳琦,在退伍之后毅然选择了加入森林消防队伍。据了解,队伍转制改革以来,加入大队的本地消防员共计51人。他们的到来,不仅为队伍注入了新生力量,更拉近了与驻地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入森林消防成了林区青年触手可及的现实梦想。随着队伍不断发展,对消防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阿尔山具备独特的地理优势,这里既有滑雪场又有游泳池,青年孩子们从小就接触这些运动,原本以为只是个人的兴趣爱好,如今在打磨中成为了综合应急救援的本领能力。同时,孩子们的父辈大多从事与林业相关的工作,耳濡目染中口口相述的爱林护林经验更是难得的宝贵财富,演变为阿尔山青年孩子们的又一特殊优势。

第三座营院的“时代梦”

  大队组建于1952年,所属的阿尔山中队和伊尔施中队分别在各自的独立营院生活。2013年,伊尔施中队的营房因为老旧破损,不得不集体搬到阿尔山中队所在营区。一个大队的人员居住在中队的营院内,生活条件难免紧张局促。上级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始终紧盯不放、持续跟进,历经几届党委不懈推动,今年11月,在全体指战员的热切期盼下,崭新的营房顺利竣工,欢声锣鼓中全体人员搬进新营区,迎接属于他们的营房“3.0时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梦想。就在搬走的前一天,指战员们纷纷与老营区合影留念,记录属于他们的青春记忆,感念属于他们的峥嵘岁月。正式入住后,大队党委书记王金海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指战员召开大会,会上他对同志们动情的说:“作为这座营院的第一批入住者,我们要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用行动践行梦想,创造属于我们的辉煌。”旗帜指引方向,号角开启征程。在大队党委一班人带动下,新营区的后续建设工作正在压茬推进,队伍的各项建设也正蹄疾步稳、奋力向前。

竭诚为民的“初心梦”

  无论是武警森林官兵还是森林消防指战员,大队全体人员竭诚为民的初心始终未变。转制改革以来,大队先后完成“3·29”增援山西沁源森林火灾,成功扑救“4·30”阿尔山好森沟森林火灾,及时处置“8·23”驻地洪涝灾害等任务,面对艰难险阻,全体指战员始终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守防线、护平安,用实际行动践行“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初心使命。日常工作中,大队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主动将消防工作融入全市防灾减灾大局,与驻地消防救援大队、林业局扑火队联合开展春秋防誓师动员,与驻地边防某部签订《应急救援联动协议》,为相关单位开展防灭火技能培训。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还积极参加驻地“环境整治”“义务植树”等公益活动,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革命、老党员和社区困难群众,利用“劳动节”“国庆节”等法定节日积极开展防火专项行动,为驻地人民群众发放森林防火资料、讲解消防常识,使指战员在助民为民中感悟初心使命,在为民办实事中提升队伍形象。

  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多年来,一代代指战员将个人梦想与大队整体梦想紧紧相连,在完成使命任务中,合力助推队伍转型发展、提质强能。(刘峰 王金海)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