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携手“红书包”将农牧区防火宣传送到草原深处

  • 2023-05-22 20:13
  • 来源: 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

  气候回暖、万物复苏,春季是草原火灾的高发季节。为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增强农牧民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春季牧区防火工作,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连日来,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深入农牧区开展防火宣传、演练活动,将“全民消防”的理念带到了草原深处。

防火演练现场。

  在苏尼特右旗,“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携手桑宝拉格苏木“红书包”志愿服务队深入查干楚鲁图嘎查,将防火宣传资料发放给嘎查牧民,并向广大牧民科普了草原防火知识、家庭用火用电注意事项、火灾初期扑救方法和自救逃生的方法,并告诫大家在草原上不带明火、不乱丢烟头,从源头上杜绝火灾的发生;在遭遇到农牧区火灾时,保持冷静和头脑清醒,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远离火灾现场,及时报警。随后,消防宣传员向大家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组织开展了消防灭火演练。演练现场,消防队员“一对一”指导在场人员正确使用灭火器,确保大家能够熟练、准确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提升了在场人员防火防灾的意识,增强了小火扑救的实用性技能。

  志愿服务队以“零距离、面对面、手把手”的宣传形式,前往牧户家里,向牧户普及消防知识的同时,还实地检查了厨房的用火用电情况,排查了饲草堆垛和库房油料储存处等位置的消防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桑宝拉格苏木查干楚鲁图嘎查牧民郝杰说:消防员亲自来到我家中讲解消防知识,我们以前对消防安全这方面不是很了解,通过消防员的讲解,我对消防安全也有进一步的了解,懂得了怎么处理初期小火,消防员还帮助我排查了很多家里的消防安全隐患,感谢消防员为我家做了一次“安全体检”。此次消防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了农牧区住户的消防安全意识,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积极性,为辖区消防安全环境的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锡林郭勒盟累计共有14支“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2023年已累计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74次,惠及群众4100余人,行程5880余公里,排查整改家庭火灾隐患38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6700余份,发放宣传品1700余件。下一步,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加强对农牧区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把消防宣传延伸到农牧区每个角落,确保全盟农牧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孟辉 马思宇)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2112963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