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部门联动吹响消防“打假扶正”集结号

  • 2023-03-17 17:32
  • 来源: 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

  为切实加强对消防产品的监督管理,消除消防产品质量引发的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体局等30余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等“百日专项行动”,打重拳、出实招,进一步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管理。

  联席会议提质效 协作配合出新招

  3月14日上午,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协同市安委会成员有关单位,召开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全市消防产品领域监管工作形势,研究“百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成员单位就消防产品合格认定问题、健全消防产品监管倒查机制以及违规违法行为责任划定等重点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强化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此外,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消防产品监管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将消防产品监管工作列入大队业务工作和考评范围,要求每月开展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少于1次,对社会单位用消防产品、消防培训机构销售的消防产品进行产品认证、核查生产企业名称、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等倒查,对2022年度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出现不合格消防产品统一寄送至专业检测机构,进一步规范打击制假、售假和用假等涉及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

  铁腕执法治隐患 打击违法出真招

  全市各级消防部门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成立15个“3·15”消防产品质量监督专项检查组,重点抽查了各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手提式灭火器、消防安全标志牌、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装置、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消防水枪、消防接口、防火门、防火卷帘等消防产品是否合理合规,对冒牌消防培训中经常推销的产品通过现场检查判定的方式,抽查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质量;针对群众在线下、线上冒牌消防培训中购买的消防产品,进行抽样送检,并进一步调查此类培训兜售的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检查组将对检查中发现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产品质量法》《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依法追究相关单位的责任。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消防产品使用单位198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检查12次,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5份,消除消防产品类火灾隐患159处,拆除、更换不合格消防产品89件(套)。

  多样宣传普知识 打假扶正入人心

  “大家一定要记得啊,凡是推销消防产品的培训都是假培训、凡是上门收费的培训都是假培训、凡是以培训为名接洽消防工程的都是假培训……”3月14日下午,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门前,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充分借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宣传氛围,紧紧围绕消防产品质量主题,开展消防产品打假、消防知识科普活动。“刚刚听了消防宣传人员的讲解,我才知道作为商户要怎么去保障自己的权益。活动现场还销毁那些有问题的消防产品,避免了有问题的产品再次流入市场,希望这样的宣传活动能多办几次。”市民张女士说。

  此外,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还通过拍摄消防产品知识宣传小视频,在鄂尔多斯消防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向重点单位和社会面推广,线下举行公众场所宣传与咨询活动等,不断丰富宣传手段,多管齐下,全面宣传消防产品的功能、使用方法、真假消防产品辨识、不合格消防产品的危害等知识,鼓励社会各界通过“12345”举报身边的不合格消防产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选用消防产品。一系列活动在人民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警示作用,形成了“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打假”的新局面。(王金梅)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