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进行时 鄂尔多斯消防全力以“护”

  • 2023-02-07 16:08
  • 来源: 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

  新年伊始,企业陆续开工恢复生产,为确保复工复产阶段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鄂尔多斯消防提早谋划,主动靠前,精准帮扶,以多种形式全力护航企业生产安全,助推各场所复产复工期间火灾形势平稳。

  靠前检查 确保“零隐患”复工

  春节过后,随着各行业单位复工,消防安全尤为重要,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康巴什大队第一时间深入辖区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大队监督检查人员现场与各场所负责人沟通,面对面“教方法、出主意”,并针对可能存在的隐患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复工复产以来,我们将集中力量对大型商业综合体、沿街店铺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开展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切实保障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无盲区、无死角。”康巴什大队大队长穆力根说。

  深入一线 抓好安全“第一课”

  “着火源分为明火、电能火源、化学火源、炽热物体火源。干粉灭火器不可以用来扑灭金属火灾。”在神东热电公司上湾运行部,“复工复产保安全——鄂尔多斯消防‘五进’系列活动”安全培训课上,该公司的安全主管马娜娜展现了她雄厚的安全知识储备和熟练的操作技术,“虽然在这个岗位上耕耘了17年,安全工作日复一日, 但每天都不敢有丝毫马虎,只有做好做细每一项工作,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为切实抓好复工复产“第一课”,支队宣传人员通过开工讲安全查隐患、指导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走进辖区企业,将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送进企业。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成立专项小组,联合各行业部门,逐一对复产复工企业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帮助企业查改消防安全隐患,叮嘱企业责任人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在开足马力加大生产的同时,加强单位内部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力度。

  多频宣传 织密复工“防护网”

  在宣传活动中,支队宣传人员走进辖区企业生产一线,实地察看、询问生产一线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储备和技能实操情况,向各企业负责人、员工发放印有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彩页,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工作中、生活中的火灾,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使用灭火器以及火场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同时,各级消防队伍联合消防志愿者开展“敲门入户”行动,耐心解答群众关于消防安全方面的疑惑,全面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厚植“习惯安全、人人消防”理念。

  接下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将持续深入辖区企业,深化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培训课堂,走基层、进一线,面对面指导、精准开展帮扶服务,督促指导企业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为企业加速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打造鄂尔多斯家“预”户“消”宣传品牌。(王金梅 张卓)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