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条例纳入立法计划

  • 2022-04-06 09:25
  • 来源: 新华网

  4月2日,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立法计划推进会暨法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呼和浩特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立法项目进展情况。

  会上,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陈方指出,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已成为群众出行、快递外卖的重要交通工具,由于产品质量不过关、违规改装改造、停放充电不规范、安全意识不强等原因,电动自行车火灾呈多发频发趋势,且火灾致死率极高。陈方副支队长简要介绍了全国、全市电动自行车火灾情况和典型案例,分析了电动自行车火灾原因和暴露的主要问题,阐述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立法的重大意义,汇报了当前立法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突出,以地方立法形式解决消防安全管理难题迫在眉睫,制定出台《条例》十分必要,是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依法管理、坚决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的重要举措,切实通过立法“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据了解,去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17298起,造成60人死亡、220人受伤。近两年,呼和浩特市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66起,上升势头明显。因此,为预防火灾事故,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和短板,此次以地方立法形式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具有重大意义。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内蒙古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对首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地方立法高度重视,派出专业力量全程跟踪指导。《条例》将在借鉴各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地区实际,重点围绕明确管理职责、规范停放充电、保障配套设施、查处违法行为等方面进行起草,着力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实现标本兼治。

  目前,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条例》立法工作作为今年党委工程,制定方案、组建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实消除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隆雪)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