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志愿者:拧紧群众身边的“安全阀”

  • 2022-03-12 16:50
  • 来源: 新华网

  2月份以来,一个个身着“新时代雷锋精神消防志愿服务队”红马甲的身影悄然出现在呼和浩特,他们每天穿梭在居民小区、社会单位的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公共区域消防设施点位、车棚充电区域,检测消防设施、排除故障隐患、开展防火巡查、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他们是呼和浩特市消防技术公益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和无私奉献守护着青城百姓的消防安全。

  “既能发现隐患,也要解决问题。”近日,一队志愿者来到维多利国际广场超市,开展消防设施巡检维护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分成两组,每组3人,一组深入水泵房、高位水箱检查消防水系统,测试检查消火栓、消防水带、水枪、远程消火栓启动按钮、喷淋末端情况。另一组深入卖场消防控制室、内部经营区域,排查火灾自动报警联动系统、疏散指示标志、疏散通道等情况。检查过程中,志愿者朱曙光现场维修调试了无法正常降下的卷帘门,向超市员工讲解常闭式防火门的重要用途,针对不符合敷设要求的线路提出整改建议。

  在呼哈路社区铁木真小区进行消防技术公益服务的志愿者赵普细致检查楼道内配电柜、疏散通道、电动自行车停车库等区域。他发现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库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的问题,便立即与小区物业沟通,指导物业拆除违规电线,规范布置已有电线,消除了火灾隐患。志愿者李照鹏负责民生小区这个老旧小区的楼道清理工作,他曾多次上门与居民沟通,讲事实、摆道理,让居民们认识到楼道堆积杂物的严重后果,自觉清理楼道杂物。志愿者迟海滨担负起了教育厅家属院内消防设施检测、故障排除、防火巡查和消防安全提示等工作。在与小区物业取得联系后,他拿着消防检测专业工具3次深入居民家中帮忙排除消防安全隐患,不厌其烦地提醒居民不要卧床吸烟,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等事项。

  截止目前,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新城区大队19名消防技术公益服务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0次,服务时长达94小时,检查单位45家,他们像一颗颗“螺丝钉”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辛苦付出守护群众的消防安全。(隆雪 刘源)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