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世界共享的“内蒙古味道”

  • 2022-09-21 11:21
  • 来源: 内蒙古商务厅

  “内蒙古味道”的高光时刻出现在2020年。

  当年的5月,利用新媒体传播的优势,内蒙古味道正在让更多的人实现“没有距离的传播”,而彼时的网红吴云波,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在快手上搞“吃播”,带着乡亲们打开了销售僵局也让“内蒙古味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了显而易见地提高。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几次直播下来,销售额有十几万,相当于线下门店一个月的销售额。最高的一次卖了将近2万元的货。”

  在2020年,内蒙古当地政府官员,开启“直播带货”宣传“内蒙古味道”可谓形成热潮。

  “敖汉小米,熬出中国味儿。”在内蒙古赤峰市,当地敖汉旗政府旗长于宝君在直播平台推介家乡的敖汉小米。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累计超70万网友涌进了直播间,6吨的敖汉小米销售一空。“敖汉小米”这一助力当地脱贫的特色品牌也通过直播,走向更多网友的餐桌。

  不仅仅是敖汉小米,呼和浩特市武川莜面、乌兰察布市土豆也走上了直播平台。当年在首届武川县农产品联盟直播会上,武川县两名副县长联手推介了武川莜面;乌兰察布市副市长在直播助农专场销售活动中推介当地的红皮马铃薯,3小时销售土豆23.6万斤。

  《人民网评》对此给予了高度点赞,“互联网的发展和新电商模式的加速推进,都在倒逼政府官员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熟悉网络话语,创新工作方式,在网络经济中积极作为。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应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努力提升网络素养,敢于‘触网’、主动用网。”

  外界认为,独一无二的“内蒙古味道”正在成为一张靓丽的品牌名片。

  依靠新媒体推广“内蒙古味道”大获成功的背后,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着力将此当做当地的品牌来抓,并为此付诸行动。

  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决定率先启动牛肉、羊肉、牛奶、大米、天赋河套等11个“蒙字号”优质农产品和特色美食的宣介工作,实施“蒙字标”认证,打造“蒙字号”品牌。

  同时,内蒙古决定全面推出品牌形象宣介栏目及新媒体产品,以网络宣介、视频宣介为重点,开设“爱上内蒙古”专题栏目,推出《唱起草原的歌》音乐节目和《“内蒙古味道”厨房》节目,开展 “爱上内蒙古”系列网络直播、“网络红人”内蒙古品牌形象推介等活动;策划推出《“亮丽内蒙古”文化普及口袋书》,在报、台、刊、网、端、微、快同步开设专栏、专题、频道、话题,形成全媒体传播矩阵。

  “内蒙古味道”正在让更多人见识到她的独特魅力。

  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内蒙古味道”走进世园会,走出国门到底蒙俄一些国家和地区,与八方宾客共享草原上、森林中、湖畔边的人间至味,还借机推出首届“内蒙古味道”国际蒙餐创意大赛等。

  刷新“内蒙古味道”最新的信息是,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走进内蒙古请到了一位最懂内蒙古的“向导”,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自治区政府主席王莉霞。

  “连绵的阴山,成群的牛羊,特色的蒙古包,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老百姓,这是大家心里内蒙古该有的样子。内蒙古其实是一块宝藏之地,它的魅力远不止如此。”在与《对话》栏目主持人交流过程中,外界再次得知内蒙古不仅是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这里还是我国的粮仓、肉库、奶罐。

  更值得外界称道的是,目前“内蒙古味道”作为自治区区域性公用品牌,“内蒙古味道”品牌建设作为实施农牧业品牌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充分发挥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内蒙古饮食文化内涵,不断扩大文化旅游融合效应,全方位、多角度搭建区域合作交流新平台、探索新路径,助力内蒙古农牧业、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让更多人欣喜的除了这次“对话”外,9月2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农牧厅、文旅厅主办的“第三届内蒙古味道-北京招商推介会”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俊表示,“内蒙古内连八省、外接俄蒙,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历史上就是‘草原丝绸之路’和‘万里茶道’的重要枢纽和通道,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对接载体。”

  李俊表示,内蒙古味道-北京招商推介会为新阶段京蒙协作搭建了一个更加开放、务实、互惠的合作对接平台,推动双方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加强产业互惠合作。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主任于海宇表示,“内蒙古味道”系列活动首次走进首都北京,借助服贸会平台举办这次推介会,旨在深入落实《京蒙全面深化农畜产品流通合作框架协议》,拓展京蒙协作成果,丰富产业合作内涵,更好满足首都市民“菜篮子”品质化消费需求。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勇表示,京蒙两地全面深化农畜产品流通领域合作,带动内蒙古优质绿色农畜产品进入北京市场,引导企业、基地加强资质认证和品牌建设,打通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进京销售堵点,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京蒙商务协作实现了以点带面、从线到片、立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由此观之,让世界共享,“内蒙古味道”在当下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一切都变得无比清晰。(人杰)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9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