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监管主责 助力首府高质量发展

  • 2021-11-26 13:01
  • 来源: 新华网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三大目标,坚守群众视角履职履责,抓住关键攻坚克难。

  聚焦群众“急愁难盼”,全面实施“食品抽检保安全”工程。着力打造特种设备许可升级服务模式,压缩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办结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成绩合格即发证。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非医用口罩“助企护民保安康”行动和儿童老年用品“护苗助老”关爱行动。对群众关心的生鲜农副产品、商品房、防疫物资、停车场收费等基础民生类商品服务未明码标价、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标价、价外加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持续推进水电气暖等公共事业收费、教育医疗行业民生领域及行政事业违规收费治理工作,确保将降价红利全部传导到终端用户。截至10月31日,全市价格案件立案77起。

  该局积极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建立质量基础要素协同服务的流程和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和实效,以点带面促进产业整体发展质量提升。围绕“抓创新”需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优化地区商标注册、地理标志和PCT国际专利扶持激励政策,持续提升呼和浩特市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开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新局面。牵头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榆林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呼包鄂乌榆城市群打击传销及规范直销工作协作机制。在扎实做好首府“打传规直”的同时,着力打破地域界限,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进一步提升区域市场监管部门协同监管执法效能。

  该局将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年内在督促重点领域经营主体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的基础上,在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强化“战时”意识,以压力为动力,牢牢压实安全责任,安排市场监管人员到53个大型农贸市场驻场监管,督促相关经营主体落实消毒消杀、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采取“系统追溯、制度规范、全面排查、通报促动”相结合的方式,冷链食品报备制度和“批批检”制度。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注册“蒙冷链”系统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484家,发码量14013个,发码量位居全区第一。通过线上巡查和线下监管排查相结合方式,深入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对违法行为进行严查重处和公开曝光,倒逼经营主体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智慧监管和社会共治为手段,在做好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平台的应用推广工作的同时,实现“抽查一个行业、提高一类产品质量”的目标。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入驻“风控平台”企业参与主体自查18864户,自查总数804731次,自查率达69.87%;检查率达40.53%。(孟雅楠)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