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找准“人民坐标”为群众办实事中

  • 2021-11-12 17:02
  • 来源: 新华网

  街头巷尾问民生、解民忧,商超餐馆察民情、解难事,指尖镜头听民声、聚民智……一幕幕深入群众、问需问计的场景不断出现;发布民生事项、践诺攻坚行动,招招件件力求破难点、通堵点……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接连推出。这里面承载着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心系群众的“人情味”,深入基层的“泥土味”,拼搏进取的“汗水味”,浓缩成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首府市场监管的生动实践,在“多做一些”上下足硬功夫。

  “快”些回应,举步生风彰显为民速度。一是身份上的换位“体验”。组织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由局领导从“群众视角”出发,体验行政审批流程,通过“亲自走、全程办”,扎实解决营商环境各项“堵点”、“难点”、“痛点”。目前,全局领导班子成员在“走流程”活动中发现的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具体问题,已督促基层100%全部完成整改。二是指尖上的民生“对话”。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热线电话等的“回音壁”作用,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纳谏公告,征集、梳理、归纳意见建议共6条,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来电来访记录和线索移交台账,现已全部落实解决。三是脚步上的实践“丈量”。努力做到“沉”到群众中,让民意“浮”上来。先后组织机关16个党(总)支部赴包联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并进行问卷调查,截至目前,共入户走访46次,收集意见建议11条,计划为包联社区办实事88项,已完成82项,其他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

  “准”些筹谋,聚焦靶心彰显为民精度。一是“清单式”梳理,做好民声“收音筒”。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发布2021年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实施“食品抽检保安全”工程、开展“青城旬查”专项行动、进行民生领域商品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大厦。二是“菜单式”办事,当好民意“施工队”。将梳理出的群众急难愁盼的“清单”作为办实事的“菜单”。共完成食品抽样3422批次,食品检验3367批次,检验合格3275批次,合格率为97.27%。及时公开抽检信息、开展对不合格产品的核查处置工作。以群众观点和视角找问题、补漏洞,通过“现场检查+媒体跟踪直播”的形式,已顺利完成多次“青城旬查”行动。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明码标价专项行动,以事前座谈指导+事中规范引导+事后处罚曝光的方式,共查办有关案件80起。同时正在积极申报中国(呼和浩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三是“订单式”服务,做好民生“勤务员”。

  呼和浩特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组织局机关22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包联的东库街社区、老缸房社区、河西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做医护工作者背后坚强有力的后盾。召开纺织服装产品质量“巡回问诊”技术帮扶会,切实解决生产经营过程的难点,同时后续将持续开展涉民生产品技术帮扶活动,在“望闻问切”中践行为民办实事的承诺。

  将民生服务“打包送货上门”,与包联社区联合开展“我是共产党员 我帮你”“我为群众办实事——除蒿草、清垃圾、洁环境”“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共计64次,参加党员累计超过1216人次。

  “狠”些办事,砥砺担当彰显为民深度。一是依托“小窗口”扩大“监督圈”。针对“蒙冷链”运用过程中部分经营主体未履行“批批检”及有关报备制度等行为进行三期情况通报。同时在微信公众号设立“曝光台”专栏,曝光典型案例,并积极推送至各大新闻媒体,从公众监督角度延伸整治“触角”。二是透过“监管视角”看动态。先后发布《双十一反套路秘笈》和《“蒙冷链”追溯码的前世今生》两条短视频,成为消费警示、科普宣传的又一有效“窗口”。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小切口”映照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大民生”,折射着“但愿苍生俱饱暖”的“真情怀”。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在“为民办实事”的路上一如既往,并始终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为民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让件件民生承诺落地有声。(樊婷)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