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兴和县: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正能量

  • 2021-11-15 14:5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打麻将赌博的人少了,农家书屋里看书的人多了;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明显减少,关注绿色环保的百姓更多了。”谈及移风易俗,兴和县店子镇喇嘛营村村支书侯东飞感慨地说,过去,乡亲们的钱包鼓不起来,是因为被“人情风”吹“扁”了,有的家庭一年下来光“人情费”就达两三万元。如今,通过县、镇、村的大力宣传教育,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风气没了,“人情费”少了。

  近年来,兴和县以绩效考评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典型带动、全民参与、舆论助力的移风易俗新模式,多措并举,提升群众素质,文明乡风逐渐深入人心,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兴和县聚焦整合资源,依托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五大平台”,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农村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宣讲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开展国防教育、军民共建等活动,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举办道德讲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开展学习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活动,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同时,该县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积极向上的民族民间文化活动。利用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红歌传唱、经典诵读、广场舞等活动;推进“一约四会”机制建设,针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开展乡风评议,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目前,兴和县累计建立村民议事会161个、禁赌禁毒会100个。村民议事会每月对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基建、投资投劳等重大事项进行“一事一议”。如店子镇芦家营村按照村民意愿,以乡村旅游文化为主题,在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文化景观景点过程中,道德评议会积极开展“村组好人”“孝老爱亲”等群众性创建活动,精心打造“最美品牌”,红白理事会以“夜话”形式教育村民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不赌博酗酒、不参与迷信活动。 此外,为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大乡村“好人”和道德模范选树力度,兴和县每年定期开展“最美家庭”“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表彰一批“好公婆”“好媳妇”“好邻居”等,为乡村振兴注入正能量。(吕铎 海峰)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