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2022-06-10 17:52
  • 来源: 新华网

  食品安全涉及每个人的生命健康,监管工作更是重于泰山。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严”字当头,切实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对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具备获证资格、符合和保持获证条件等方面开展证后监管,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健康安全。

  做好精准服务,事前做好咨询服务。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到申请许可证的企业打来的咨询电话或接待申请人前来咨询时,为企业提供所需的标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相关文件,告知申请人办证流程,生产所需要的硬件条件和企业质量管理文件的内容,帮助企业合理规划厂区布局。同时,也为企业生产从源头到出厂全过程提供行政指导。截至2022年5月,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6次。

  高质高效推进,事后做好例行检查。在企业领取许可证后第一时间,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开展例行检查,检查企业告知承诺制度的履行情况,发现轻微的不符合项立行立改,严重不符合项责令在规定时间整改,整改不合格的收回许可证,指导企业建立企业分类监管档案,做到一企一档。截至2022年5月,开展例行检查5户。

  强化职责担当,做好日常监督检查。两级联动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履行监管主体责任。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常态化履行日常监督检查,保证企业持续保持获证条件。下一步将对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获证条件和产品质量的符合性。

  坚持目标导向,重点产品重点监管。食品相关产品作为重点工业产品,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年都将其列入《呼和浩特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呼和浩特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2022年监督抽查计划正在制定中)。同时,高度关注抽查不合格产品,对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进行问诊,查找产生原因,并提供技术帮扶,助力企业改善和提高产品质量,落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主体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落实自治区专项行动。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全系统自下而上梳理各辖区内重点工业产品(包括食品相关产品)风险点,“人企”对应形成风险管控责任链,排查风险隐患,守住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

  聚焦责任落实,推动内蒙古风控系统应用。指导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入驻风控平台,每月按时完成自查任务,督促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运用风控平台履行监管职责。

  食安青城,食在放心。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坚持关于食安“四个最严”要求,对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考核标准,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全力打造高质量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李红军)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