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阶段、七种模式——毛乌素沙地治理的绿色乌审实践

  • 2023-06-06 21:05
  • 来源: 乌审旗委宣传部

  这里有国内灌丛面积最大长势最好、最集中连片的沙地柏区域;这里有“三北”地区退化林分更新改造示范点;这里有内蒙古西部保存最为完整的原生态天然草甸草原;这里有连绵的樟子松沙柳、旱柳、柠条;这里还有众多波光粼粼的天然“淖尔”和国家级沙漠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

苍鹭哺育后代。

  天蓝云净掩映着绿水青山,这满眼的苍翠与清秀是位于毛乌素沙地腹部乌审旗如今的真实写照。俯瞰乌审,一片碧绿盎然;驻足倾听,耳畔松涛阵阵。绿色乌审,四季好景。

  很难想象,如今这片水草丰美的绿洲,几十年前曾是一片不毛之地。沧桑巨变的背后,是一代代乌审儿女不变的决心和毅力。

绿草如茵的巴音淖尔草原。

  毛乌素沙地是我国四大沙地之一,乌审旗全境深居其中,国土面积11645平方公里,占毛乌素沙地总面积的28%。新中国成立初期,全旗强度沙化面积占到总国土面积的40%,1980年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仅为7.2%和40%。上世纪50年代,漫漫无情的黄沙吞噬着乌审人民赖以生存的家园。乌审旗对毛乌素沙地的治理成效如何,不仅关系到全旗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60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绿色接力”,乌审旗毛乌素沙地经过“三个阶段”治理,如今发生了重大转变。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乌审旗成立了7处国营林场、治沙站、苗圃以及40处村社林场,开启了以集体为主、国家和社会共同参与的造林新局面,涌现出谷启祥、宝日勒岱等为代表的治沙集体,造就了闻名全国的“牧区大寨”精神,实现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牧区大寨”的带头人宝日勒岱,1938年出生于乌审旗乌审召镇,是第一代治沙英雄。“黄沙滚滚半天来,白天屋里点灯台;行人出门不见路,一半草场沙里埋。”1957年,乌审旗大旱,醉马草大量生长,1958年,大牲畜的死亡率高达40%。当时还是共青团员的宝日勒岱带领乌审召公社布日都嘎查的60多名青年,把深入沙漠铲除醉马草的任务包了下来。1958年至1965年,全公社累计铲除醉马草86万亩。

  1959年春,一场关于治沙的大会战开始了——从18岁起,先后担任大队团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和公社党委委员的宝日勒岱,带领乌审召公社各族干部群众,在条件严酷的毛乌素沙海里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据统计,当时有10万亩流动沙丘被封固,有近6万亩寸草不生的荒漠变成了林草葱郁的草牧场。1965年,时任自治区主席乌兰夫同志为乌审召题辞“学习乌审召人民愚公移山,改造沙漠建设草原、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号召全区人民向乌审召学习。196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牧区大寨——记乌审召公社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的革命道路》的长篇通讯和题为《发扬乌审召人民的革命精神》的社论。

  沧海桑田,如今的乌审召到处绿意葱茏、生机盎然,一生都和绿色打交道宝日勒岱也已经耄耋之年。她由衷地希望,“牧区大寨”精神能够代代传承,家乡建设得越来越美。

  在“牧区大寨”乌审召镇乌审召嘎查,妇联主席娜仁高娃组建新时代“铁姑娘”突击队传承“牧区大寨”精神,活跃在生态建设、志愿服务各个角落,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乌审旗出台“谁造谁有、允许继承、长期不变”等政策,鼓励农牧民大力种树种草、治理荒沙,形成了“以个体造林为主,国家、集体、个体一起上”的治沙造林格局,涌现出以殷玉珍、盛万忠、乌云斯庆13姐妹等为代表的治沙劳模和造林大户,实现从“管沙用沙”到“沙里淘金”的历史性跨越。从“管沙用沙”到“沙里淘金”1985年,19岁的殷玉珍从陕西靖边嫁到乌审旗河南乡尔林川村(今乌审旗无定河镇萨拉乌苏村)井背塘。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一个半掩在荒沙里、随时可能被沙子吞没的“地窨子”成了殷玉珍和丈夫白万祥的婚房。青年时代对生活玫瑰色的憧憬,随着无边的孤寂破碎为一片黄沙。她暗下狠劲:“宁肯种树累死,也不叫风沙欺负死!”

  可寸草不生的大沙里,树岂是想种就能种活的?好容易栽下去,一阵大风刮来,几乎全被拔起来消失在沙地里。种了被埋,埋了再种,一场旷日持久的人沙战斗开始了,殷玉珍和家人披星戴月打沙障、栽苗条……从1986年种下第一批树苗开始,殷玉珍的树一种就是30多年。5.6万多亩荒沙变成了生命绿洲。当年风沙肆虐的井背塘,如今建起了“玉珍生态园”,调整树种结构,种植桃、杏、玫瑰等,将治沙和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结合起来,形成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链。

  殷玉珍不畏艰难、持之以恒植树治沙精神,得到国内外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绿色奖章、第四届全国十大女杰,联合国“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奖等称号,被誉为“中国骄傲、地球公民”。

  从“绿富同兴”到“绿富同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乌审旗最靓丽的底色,也是最宝贵的财富。乌审旗委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建立“牧区大寨”体验式生态教育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党员干部实训基地,完善多方位、多渠道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引导广大农牧民和企业通过植树造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项目等渠道,做大做强林沙产业和生态农牧业,累计培育自治区级农牧林沙企业12家,博然祥和源养蜂专业合作社、乌审旗顺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国家级专业合作社7家,千亩以上造林大户达240户,既履好了生态之责,又积累了生态之财。2022年,农牧民人均收入达25601元,其中来自林草和生态种养殖收入达70%以上。乌审旗从“牧区大寨发源地”转身“高质量绿色发展先行区”,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

绿色大道。

  同时,乌审旗被列为鄂尔多斯市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核心区,加快推进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国家级清洁能源、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发展示范“三大国家级产业核心区”。深入实施工业园区“生态型、创新型、智慧型”建设,促进工业“三废”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推动煤化工向高分子新材料及中高端精细化学品延伸发展,培育壮大煤电产业,促进“煤从空中走”,让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空气更清新。力争到2025年,大宗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超过90%、现有14座采矿权矿山全部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

毛乌素沙地治理。

  乌审大地上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记录着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的不懈追求。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乌审旗历届旗委、政府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立旗之本常抓不懈,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政府主导与民众参与、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制度约束与政策激励、重点突破与面上推进、讲求科学与艰苦奋斗、治理生态与改善民生等措施相结合,在一代又一代乌审儿女的“绿色接力”下,形成了独有的“封沙育林禁休牧”“飞播造林”“小流域治理”“家庭牧场”“造林大户”“生态移民”“产业化带动”七种防沙治沙用沙模式,用勤劳智慧创造出毛乌素沙地综合治理的绿色传奇。

  近年来,毛乌素沙地生态状况全面好转,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人沙和谐”的历史性转变。

  如今的乌审,全旗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分别达32.92%和80%,农牧林草沙产业总产值达31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490.7亿元,综合实力位居中国西部百强县第23位,先后荣获“中国全面小康生态文明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北疆楷模”等称号。

和谐小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乌审旗将扎实推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进一步提升全域绿色低碳发展能力,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乌审力量,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乌兰 边良)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4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