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三靠前”推行涉法涉诉信访代办制

  • 2023-05-24 22:09
  • 来源: 乌审旗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乌审旗政法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优化升级“三分吸附法”,全面推行涉法涉诉“信访代办制”,创新推行“三色+暖心”信访代办服务模式,切实做到靠前预防、靠前排查、靠前代办“三靠前”,让“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成为常态,努力实现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三本两就地”。

  靠前预防,将风险隐患防范在“萌芽初期”。健全专调、访调、警调、检调、诉调“五调联动+下沉联动”工作体系,切实防止问题变为矛盾、矛盾变为纠纷、纠纷变为案(事)件。认真落实《乌审旗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前端治理办法(试行)》,常态化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梳理整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从源头上预防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发生。

  靠前排查,将矛盾纠纷掌握在“发酵初期”。坚持“靠前一步、敢当作为”工作理念,聚焦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增强涉法涉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用好用活“智治乌审·百姓管家”微平台,统筹发挥网格员力量,做好涉法涉诉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对于网格员上报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分类交办、分级化解,实现群众诉求线上“跑”、矛盾纠纷线上“解”。

  靠前代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破壳初期”。乌审旗政法机关针对排查出来的涉法涉诉信访诉求,分类梳理、分流调处、分级代办,切实做到“身边的人代办身边的事”“对口的人代办对口的事”“对等的人代办对等的事”,汇聚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大合力。创新推行“三色+暖心”信访代办服务模式,红色代表上级交办、本级疑难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在本地区,黄色代表旗级接访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在本系统,蓝色代表全旗政法机关自查出来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在本单位,暖心服务是对不属于涉法涉诉信访代办事项提供咨询服务并建立服务台账,就地做好暖心服务,就地化解信访事项,实现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三本两就地”,在解难题、办实事中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哈斯高娃)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