亘古萨拉乌苏交响音乐会暨乌审旗马头琴交响乐团专场汇报演出在内蒙古艺术剧院精彩上演

  • 2023-04-18 14:55
  • 来源: 乌审旗委宣传部

  为办好萨拉乌苏“河套人”发现100周年国际论坛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展现内蒙古绿色乌审靓丽风采,4月14日,由中共乌审旗委员会、乌审旗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乌审旗委宣传部承办的亘古萨拉乌苏马头琴交响音乐会暨乌审旗马头琴交响乐团专场汇报演出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艺术剧院举行。

  演出在马头琴管弦乐序曲——《草原欢歌》中拉开序幕。演出邀请青年指挥家王兴宇担任音乐总指挥,音乐会由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演奏,这支乐团是中国唯一一支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头琴为主弦乐,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格的多声部交响乐团。演出以马头琴管弦乐、独唱、独奏、国乐等多种形式表演呈现,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音乐盛宴。演出现场,剧院内座无虚席,恢弘的交响乐响彻整个演播大厅。

  马头琴管弦乐曲《萨拉乌苏》以诗化的交响乐语言,对这一当代中国举世闻名的发现壮举进行了深刻地描摹与刻画,生动诠释了萨拉乌苏“河套人”遗址发现和保护的重大意义,该作品不仅具有强大的感染力,更以朴实的音乐语言贴近大众,让听众在深情隽永的音符中得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马头琴管弦乐曲《守望相助》让现场观众走近水草丰美、和谐共生的乌审草原,领略被誉为内蒙古“南大门”的乌审旗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喜庆氛围,感受乌审人民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激发乌审人民不惧艰难、砥砺前行,不负韶华的磅礴力量。

  乌审旗马头琴交响乐团是内蒙古乌审地方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个亮点,在国内外多地进行巡演,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地区艺术风采,打造地区文化品牌,促进各地区间的文化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受到众多观众的高度评价和喜爱。

演出现场。

  位于乌审旗境内的“河套人”遗址是我国境内发现的第一批有可靠地层学、年代学依据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存。一百年前,考古学家在萨拉乌苏流域找到了一颗人类上门齿化石,为萨拉乌苏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一百年后,也就是今年的8月,汇聚各国考古学家的世界级文化盛会——“河套人”发现一百周年国际论坛也将在萨拉乌苏考古遗址公园隆重召开。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和乌审旗加大对遗址的保护开发力度,高起点、高质量规划建设萨拉乌苏考古遗址公园,让古老的文化遗存活起来。

  萨拉乌苏,鄂尔多斯高原亮丽的风景线。它在带给人们震撼、惊喜的同时,留给我们更多的是深思与企盼。萨拉乌苏考古遗址公园,也将以其深邃、雄浑的文化底蕴再次震撼全球。(郝映捷 何骥云 吕莉 白雪)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