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司法局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筑牢坚实战斗堡垒

  • 2022-12-12 11:24
  • 来源: 鄂托克旗司法局

  今年以来,鄂托克旗司法局机关支部紧紧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要求,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目标,努力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抓保障,加速阵地建设标准化,夯实创建基础

  鄂托克旗司法局机关支部以建设标准化阵地为基础,为支部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结合实际,固本强基做好支部基础建设,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党组织建设,保证专职党建工作人员的身份和人数符合要求,确保党建经费专款专用符合相关预算规定,与此同时,通过定期深化党员教育学习工作,增强组织战斗凝聚力,使党员在各自岗位中发挥先锋作用。每周二以集中学习为基础,传达贯彻党的最新文件精神、政策方针,进一步推进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建设。

  因地制宜,完善党支部基础建设。党员活动阵地是党员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鄂托克旗司法局机关支部秉持党员阵地建在业务线的指导原则,对阵地进行精心布置,设立“党员活动室”“党建公示栏”让一线党员及时了解党支部的建设工作,通过“党员示范岗”树立模范引领作用,极大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调动了党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严格标准,完善党员发展工作。根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档案,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入党培养联系人严格考察,落实培养谈话机制,及时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

  抓机制,推动制度建设系统化,增强创建动力

  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中,鄂托克旗司法局机关支部注重强化制度建设,以良好的机制推动示范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坚持目标管理,确定创建工作方案,制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目标,并对其进行细化分解,详细确定了过程中应完成的内容、时间、责任人和取得的效果。

  狠抓制度落实,重新修订审议了“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员管理发展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保证了各项制度的实效性,促进党内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通过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工作,进行整理归纳形成支部《党建制度汇编》,将涵盖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进一步将制度建设贯穿到支部建设的全过程中。

  抓载体,发挥宣传教育长效化,提升党建影响力

  鄂托克旗司法局机关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将日常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蕴含的先进理念创新的工作思路,以及成功的工作模式融入到党建品牌之中。以“党建领航 法润鄂托克”为品牌,延伸党建内涵和底蕴,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积极搭建实践载体,不断丰富完善品牌内涵,注重突出个性化差异化特点,创建党建品牌精品。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宣传、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等活动,引导党员围绕群众需求开展服务,立足本职岗位奋勇争先,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构建“模范履行义务、带头为民服务、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新格局。

  抓实效,促进党员活动经常化,激发创建活力

  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着力抓好党内组织生活,做到丰富多彩、突出重点的要求,不断提升示范创建的组织活力。支部通过主题党日和社区共建等方式,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和针对性、时效性,实现“党性主题鲜明、氛围严肃庄重、融入日常经常、党员自觉参加”的目的。开展了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实现社区居民微心愿等一系列活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刘波)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