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司法局:筑好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 2022-12-12 11:25
  • 来源: 鄂托克旗司法局

  近年来,鄂托克旗借鉴发展“枫桥经验”,大力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不断完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形成了分级分类管理、区域上下联动的调解机制,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依托区级人民调解员协会,初步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以建立人民调解组织为主,在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个层面搭建调解工作平台,形成以苏木镇调委会为纽带,以嘎查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以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为两翼,上下贯通、密切配合的调解组织网络体系,不断拓展调解范围,努力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上下联动全覆盖人民调解工格局。

  积极吸纳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明白人”等专业人员加入调解志愿者队伍,聘请离退休老干部、农村老党员、退休村干部和退伍老军人等“五老人员”为调解员。初步建立起了一支懂法律、懂政策、知民情、热心调解工作的高素质人民调解队伍。

  今年以来,先后开展12次专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对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社会矛盾纠纷、特殊利益群体活动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线索及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消除了不稳定因素,预防和减少了大量的刑事、民事、治安案件以及信访和集访苗头,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刘波)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