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律温情守护最美“夕阳红”

  • 2022-11-29 22:01
  • 来源: 鄂托克旗人民法院

  2022年以来,鄂托克旗人民法院契合老龄化时代的社会需求,不断探索构建适老型诉讼服务新机制,围绕司法程序保障、实体权益维护、诉讼服务优待和社会力量统筹等维度,转变审判理念,创新司法服务,切实满足老年群体多元司法需求,为老年人便利参与诉讼活动提供保障。今年4月,鄂托克旗人民法院整合部门资源,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全面拓展,在鄂托克旗乌兰镇安睦隆社区设立首家“涉老诉讼服务站”。网格法官通过采集老年当事人身体和心理状态、自主行动、语言类型信息等方式,为老年当事人提供上门立案等更加便捷的诉讼服务,让老年人纠纷得到更妥善、更温和的解决结果。

  立案服务 私人定制

  鄂托克旗人民法院不断畅通适老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开放式涉老服务专区,设置老年人“爱心专席”,导诉员对来院老年人进行“一对一”诉讼辅导,建立“法院+”涉老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针对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立案、电话立案、跨域立案、就地调解、当场送达、法治宣传等服务,实现足不出户“一网通办”,最大限度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审判公正 权益保护

  针对以赡养费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传统小额涉老案件,坚持推行小额速裁机制;审慎办理新类型案件,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开庭、网上开庭等“护老”审判服务;主动做好老年人的判后答疑和释法明理,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定期开展案后回访,将司法关怀从法庭内延伸到法庭外;网格法官深入基层“老人之家”、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通过宣传教育、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为老年人营造安全、便利、诚信、健康的环境。

  执行规范 有力守护

  针对老年当事人年龄大、身体欠佳等情况,以执行和解为主要工作方式,力求案结事了;对生效的涉老纠纷案件法律文书优先执行,并不定期对涉老案件进行案后回访;对一些不宜进行强制执行的案件,及时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当事人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不断提升诉讼服务质量,切实保障老年人充分享受数字时代智能化司法服务是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重要体现。鄂托克旗人民法院在全力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中心、奋力将诉源治理纵深推进的同时,不断推出适老诉讼服务新举措,让“夕阳”充分感受到“司法温暖”。(折鑫)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