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四项举措助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数量“双提升”

  • 2022-11-29 22:01
  • 来源: 鄂托克司法局

  今年以来,鄂托克旗司法局进一步优化法律援助机构人员配置,规范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流程,优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举措,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

  充分运用旗综治中心、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双心联合”平台,法律援助中心与人民调解中心“一体办公”的组织优势,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与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三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确保法律援助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进一步优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功能,设置专职律师岗,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和能力。

  严格按照《法律援助法》相关规定,全面推行法律援助受理、审批、指派、办理、归档“五统一”,法律援助受理审批指派程序实现3日办结,间接增加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时长和时效。全面落实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跟踪管理制度,统一法律援助案件档案装订标准,严格按照目录审核结案卷宗,做到卷宗材料齐全、编辑页码明确、装订卷宗规范,确保案件办理全流程留迹留痕,案件质量明显提升。

  健全法援律师便民服务窗口值班制度,优化接待咨询质效。畅通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做到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强化效果,推行调解前置、援调联动工作机制,减少受援人的维权成本和时间,努力实现民事案件“应援尽援优援”。强化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全面落实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制度,扎实做好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法律帮助工作,确保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和认罪认罚工作顺利高效开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效。

  严把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关,综合运用庭审旁听、案卷评查、受援人回访以及征询公法检机关意见等措施,不断加强办案过程的全程监管。扎实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利用“双随机”抽查办法,动态组成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小组,按季度开展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评查工作,确保每一名受援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援的温暖,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经得起评查和时间的考验。同时不断完善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补贴等各项规章制度,公开投诉举报渠道,提升法律援助的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2022年度鄂托克旗法律援助工作“零投诉”。(罗定东)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