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律知识从“指尖”流入“心间”

  • 2022-09-23 10:02
  • 来源: 鄂托克旗人民法院

  近年来,鄂托克旗人民法院“六步走”打造宣传矩阵,创新开展众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宣传活动。

  一是法官进网格,法治宣传“出实策”。鄂托克旗人民法院与全旗6个苏木镇对接,设立6个法官工作站和97个法官工作室,打造“一企业一法官一方案”司法服务品牌,成立涉老诉讼服务站,巡回审判先锋队、网格法官进社区、进嘎查、进企业、进校园,从源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就地围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养老诈骗、学校安全管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安全生产法》《劳动法》、日常生活中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等内容开展法治宣传。

  二是多元联动,法治宣传“做实事”。通过沉浸式体验、互动式交流、开放式办理,为辖区农牧民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实现基层群众与司法“零距离”接触。

  三是诉中释法,法治宣传“亮实招”。每一起案件本身就是生动的法治课,法官审理案件、释法析理的过程,既对当事人以案释法,又用鲜活案例促进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养成,以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得到的“程序”,有效解开当事人的“法结、心结、情结”,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四是判后答疑,法治宣传“下实功”。鄂托克旗人民法院网格法官始终坚持“有疑问,必答复,有答复,必及时”的工作原则,既与当事人讲清法理,又讲明事理,讲透情理。最终,双方由原来的面红耳赤到笑逐颜开,内心多年的积怨总算化解。

  五是执源治理,法治宣传“求实效”。结合普法活动,鄂托克旗人民法院利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等媒体,加强执行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形成“舆论通缉”和“道德审判”。

  六是信访化解,法治宣传“见实绩”。立案时做好沟通,办案中信息透明,结案后做好答疑,把群众的合法诉求解决到位,把不合理诉求和思想认识教育到位,把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到位,把困难群众帮扶到位,全力化解信访矛盾。(折鑫)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