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2022-03-22 09:49
  •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鄂托克旗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本建设和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一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划定生态红线面积833203.77公顷,占全旗国土面积的40.91%。加强重点行业废物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从源头上减少重点行业废物的产生量,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二是扎实推进棋盘井蒙西地区环境综合整治。以棋盘井蒙西地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为抓手,建成运行大气污染精细化监管平台,多部门联合成立执法检查组,实现棋盘井蒙西地区大气全天候、全方位监控监督,实现与乌海联防、联控、联治,切实推动棋盘井蒙西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乌兰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为89%,棋盘井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6%,蒙西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3.2%,均达到任务目标,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三是科学运用科技手段监管执法。充分运用遥测遥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加强“移动执法”综合平台使用,整合网格化、“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污染源自动监控、移动监测、12369信访举报、12369生态环境视频监控平台等系统,建成天地空环境立体监管指挥系统,推动2022年重点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王郝乐)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