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区扎实开展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

  • 2022-03-25 16:26
  • 来源: 新华网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始终坚持“一盘棋”观念,及时调度政法各单位“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创新“244”工作模式,不折不扣、快速推进“大讨论”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抓好“2”个着力点。一是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着力点,树立政治意识统领全局观,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提升政法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意识。二是以提升工作能力为着力点,既重内容又重形式,围绕提升工作能力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力求创建服务型政法队伍。

  开展“4”种学习模式。一是线上线下“错时学”,每周四下午组织“集中学”,破解了干警因在外出执勤、办案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问题;二是利用线上平台“跟进学”,通过学习强国、玉泉区政法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送学等网络平台,解决疫情期间常态化学习的问题;三是组织开展“测试学”,针对所学专题以开展知识测试,促使干部及时查漏补缺,激发了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线下落实“全部学”,通过干警日常自学、部门组织学、业务骨干领学、微信群送学,做到学习教育的全覆盖,为逐一落实大讨论活动各项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达到“4”个再提升。一是担当意识再提升,政法干部用好“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先进案例教育学习,从“九个是否”等方面开展了自我检视,切实增强政法干部担当能力,逐步提升了担当意识与担当情怀。二是业务水平再提升,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行业法规学习放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增强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三是案件化解再提升,对全区五年内中央巡视组和中央督导组、扫黑除恶线索进行梳理,共筛查案件699件,重点已将涉及营商环境类54件案件全部办结。四是服务能力再提升,在疫情期间,对全区108家企业集中开展“电话登门纳谏”服务活动,梳理帮助企业解决反映普法宣传、久拖不决、多头检查等问题73条。开展征求意见问题及建议专项行动,自查自纠专项行动,“三延两免一补一降”专项行动,共计收集、整理问题89条,化解率100%。

  下一步,玉泉区将继续从严从快按照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呼和浩特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要求,抓好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着力解决“普法宣传活动覆盖面不够”、“社会面涉企举报线索量少”等问题。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改,开展“刀刃向内查摆问题”、“加快速审、规范查封流程、解决执行难问题”、“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的犯罪”,对涉及营商环境窗口单位进行“清单式”督导,推动主责主业提质提效,确保“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阿柔娜)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