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准能事业公司陶爱武:蓝领专家的进阶之路

  • 2023-05-31 16:07
  • 来源: 国能准能集团

  从黄河小沙湾到陈家沟、南坪,从地下水到地表水,国能准能集团公用事业公司水源地党支部书记、副队长陶爱武与“水”打了一辈子交道。取供水是他一直关心的事,安全生产是他最牵挂的事。

  从1993年入职以来,陶爱武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不断钻研学习、精益求精、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正是因为这样朴实敬业的工作态度,陶爱武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被评为2023年准能集团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忆往昔,陶爱武说:“我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对得起工资,对得起岗位,对得起职责。”

  把一线当课堂 改造设备保安全

  2022年9月6日,公用事业公司一年一度的水源地深井检修正式开工,每到这个时候,陶爱武发明的带防脱钩装置的新型卡具总会派上大用场。这卡具其貌不扬,殊不知,它不仅不简单,而且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

  1999年,水源地深井潜水泵在检修及提放扬程管时多次发生钢丝绳意外脱落摘钩现象,所幸没有人员受到伤害。陶爱武听说后,惊出一身冷汗。他很清楚,如果当时现场有人在旁边,那后果将不堪设想。经过仔细研究后,他画图纸、找厂家、反复试验,日夜兼程设计出一种带防脱钩装置的新型卡具。这种卡具,不仅能将钢丝绳牢牢锁住防止脱钩,提升检修安全性,还较旧卡具更轻便、更耐磨。

  直到今日,由他设计改造的卡具依然在使用。

  安全,是陶爱武愿意为之倾注一生的事业;创新,是他人生价值精彩的注脚。近年来,陶爱武先后完成科技改造项目20余项,其中,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做笔记好钻研 为工作“锱铢必较”

  在水源地管理队,有一本极具年代感的笔记本,翻开,都是密密麻麻的字迹和草图,这是陶爱武刚上班时记录下来的。到现在,这本笔记还经常被年轻人翻阅。陶爱武说:“活到老,学到老。尤其是像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技术更新也快,既要跟上时代,还要基础扎实,不学习就要被人家牵着鼻子走。”

  2020年,准能集团进行“三供一业”改造,为准能职工及家属供暖供浴的103换热站要更换换热器。时间紧,任务重,改造工作由时任供热总站党支部书记陶爱武主持。为此,他日夜加班学习研究,从设计到施工一手抓。在换热器刚进站安装的时候,陶爱武便发现了问题。为节约成本,施工单位采购的板式换热器的换热面积、工作压力、材质都不符合要求。陶爱武据理力争,要求施工单位负责人重新采购。结果,施工单位负责人说:“只要能供上热就行了,你就凑乎凑乎。”陶爱武一听,拍案而起,愤怒地说:“103供热站涉及8000多户准能职工及家属的冷暖,你叫我怎么凑乎!”正是在他的坚持与努力下,施工方最终将所有换热器更换为符合要求的标准换热器。

  现在回想起这件事,陶爱武感慨道:“还是要与时俱进,如果我自己不懂,人家就把你糊弄了,到时候,我怎么对得起这份工作和8000多户职工及家属。”

  三十年来,陶爱武已经积累了大大小小的笔记本60余本,这些笔记有新有旧,就像他入职到现在走过的路。那些斑驳的纸页中夹杂的不仅是日积月累沉甸甸的经验与知识,更是陶爱武爱岗奉献、兢兢业业的奋斗史。

  传承工匠精神 培育更多青年能手

  多年钻研技术创新,陶爱武已成为水源地一线的“蓝领专家”。

  陶爱武笑着说:“我基本上把每个岗位都转遍了。”在小沙湾水厂任厂长时,看着每年陆陆续续涌入的年轻人,技术方面,他言传身教;生活方面,他谆谆教诲。在他的影响下,一批批青年技术工人快速成长。

  陶爱武是每届公用事业公司电工、水泵运行工技术比武的裁判。每年赛前,他都要对选手们进行培训;赛后再针对每位选手的特点、出现的问题进行复盘,为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尽心尽力。

  公用事业公司水源地管理队电工杨月亭刚入职时跟着陶爱武学习,陶爱武经常鼓励他多钻研技术知识,多学多练,积极参加技术比武。2014年,在陶爱武的鼓励与指导下,他第一次参加技术比武,虽然没有取得好名次,但认识到自身的不足。陶爱武也会根据他自身的水平不断磨炼他。隔了一年后,杨月亭再次参加准能集团维修电工技术比武,这一次,他牢记陶爱武的教诲与指导,在比武中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杨月亭回忆道:“我那时候对PLC控制系统不是很了解,陶师傅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给我讲,甚至手把手教我PLC如何编程,如何通过PLC控制现场设备。”

  直到现在,陶爱武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作风与态度还深深印在杨月亭的脑海里。面对工作,他也像他的师傅那般丝毫不敢怠慢。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陶爱武常说:“年轻人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多干,我愿意毫无保留地讲授自己的经验做法。”

  爱岗敬业、苦练技能、钻研创新、拿出十二分的力气去做好一件事——正是凭着这股不畏难、不懈怠、不松劲的精气神,陶爱武在岗位上不断发光发热。

  伟大源于平凡,劳动创造光荣。新时代的奋斗者,需要具备怎样的自身素质,需要如何实现自身价值?陶爱武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吕宗桂)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