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多点开花修旧利废成效显著

  • 2023-01-13 10:39
  • 来源: 国能准能集团

  今年以来,国能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本着“技术可行、运行可靠、节约成本”的原则,持续加大修旧利废和自主检修工作力度,通过采取集中回收、新旧搭配、组合修复等多种方法,使废旧电缆及配件恢复原有性能,目前节约成本约201万元。

  为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如期完成,该矿将3项节支降耗任务和1项科技创新任务细分到班组和技术攻坚组,并结合《修旧利废奖励办法》,把修旧利废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中,鼓励职工大搞修旧利废,形成“人人主动修旧、竭力挖潜修旧”的良好氛围。目前,该矿各班组利用可回收配件,修复电缆连接组件163个,硫化电缆203处约660米,累计节约成本101万元。以露天采矿供电技术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成立技术攻坚组,对真空断路器拒动现象展开关键技术攻关,不断减少新真空断路器的使用,目前已修复2台真空断路器,节约成本约为20万元。同时,该技术攻坚组已对矿用高压智能电缆头进行改造并投入试用,可实时监控电缆终端头状态信息,实现预防检修,及时消除故障,大大提高穿采设备的供电质量,预计节约成本20余万元。

  此外,该矿通过减少电缆投入量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结合采场推进方向有计划的对采场南部、北部滞后的移动变电站进行移设,达到合理分配负荷、缩短供电线路、提高供电质量的目的。目前,所有移动变电站均移设到位,单趟供电线路节约电缆约1.5公里,节约成本60余万元。(向南 卢鹏宇)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9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