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准能集团创新5G规划为行业提供先行经验

  • 2022-08-23 12:52
  • 来源: 国能准能集团

  截至8月8日,国能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创新研究的5G网络基站的精准规划方案已运用近一年,满足了无人驾驶多编组作业需求,为智能矿山建设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网络基础,也为5G网络技术大规模推广应用于露天煤矿、金属及非金属露天矿等行业提供了先行经验。

  为保证智能化矿山建设的整体推进,该矿创新性研究提出了四步法精准规划方案,准确地规划无线基站数量和位置。第一步采用专业无人机对矿区地形地貌进行飞行采集,构建3D高精度地图,实现精准规划。第二步利用SLA Planner软件处理照片数据,进行3D实景建模、点云生成,利用LOD重构技术,生成规划仿真需要的地图,克服了矿区复杂地形导致的弱覆盖和干扰问题。第三步明确各个作业区生产设备的种类、数量、分布及业务特征,进行用户和网络画像,利用蒙特卡洛仿真算法,精准评估各作业区对网络资源的需求量,进而确认信号最远覆盖距离、站间距等信息。第四步基于各区域容量、速率要求、现场电磁环境及基于高精度电子地图,通过ToB高精度仿真工具精准预测射线径的轨迹和强度,多次进行仿真,精确识别矿区复杂地形导致的弱覆盖和干扰问题,并针对每次仿真后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断优化调整,最终得到效果最佳的部署方案,实现5G基站位置的精准规划。

  该方案能构建出精准、科学、可靠的5G规划方案,使规划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对5G网络效果增益明显。目前,该矿已经投入使用26个5G网络基站,测试平均时延小于20兆秒,上传速率大于30兆比特每秒,进一步助力智能矿山建设。(贺镜儒 崔龙)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