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准能集团勇当能源保供排头兵

  • 2022-08-19 21:04
  • 来源: 国能准能集团

  车水马龙,机器轰鸣,烈日下的露天煤矿采场一片沸腾,深埋地下上亿年的乌金经过勤恳实干准能人的开采而得以显露,并被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全国各地,这样的生产场景每天都在上演,不分昼夜、没有节假。上半年,国能准能集团自产商品煤完成2943万吨,同比增加67万吨;发电完成18亿度,同比增加0.6亿度,以近五年历史同期最好成绩交上了生产答卷,兑现了保供诺言。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背靠国家重要煤炭产区、优质动力煤供应基地——准格尔矿区,准能集团始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历经市场沉浮、内困外忧,一路披荆斩棘、傲然屹立,截至2021年底,累计生产商品煤约8.3亿吨,发电约650亿度,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能源保供——我们的永恒责任

    2021年10月份至2022年4月份,煤炭供求形势趋紧。准能集团带头增产增供稳价,期间累计自产煤3347万吨,较计划增产363万吨,增量相当于12个小型矿井一年的产量,充分发挥了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这仅是准能集团落实能源保供稳价的缩影之一。准能集团坚决把能源保供稳价作为国企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无论是疫情防控、元旦春节、全国“两会”、中秋国庆、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关键时期,还是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标志性活动期间都在行动,无数次圆满完成煤电保供任务。

集约高效——我们的不懈追求

  在生产过程中,准能集团不仅追求高产量,还一直致力于集约高效开采,多年来,加强生产组织、深挖协同运营、优化生产工艺,更迭先进设备,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化特大型露天煤矿“金名片”。今年,黑岱沟露天煤矿采矿组又首创吊斗铲循环作业方式,将吊斗铲南区进铲路“8”字型换区作业方式变为“6”字型作业,释放了内排空间,缩短了剥离运距。经测算,该方案实施后2022年可节约生产成本5360万元,2023至2027年可累计节约剥离运输成本约3.15亿元。准能集团积极升级采矿装备力量。近年来,又在矿区试验无人驾驶卡车,通过先进设备及技术,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以煤为主——我们的长期现实

  1月18日,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传来佳音,准能集团“纳米碳氢燃料制备铝硅粉项目配套循环流化床锅炉改造工程”项目成果被鉴定为“世界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意味着循环经济产业迈入新阶段。多年来,准备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变换,循环经济上线,铁路运输分离,但以煤为主体仍旧是公司生产面临的长期现实,不会动摇。准能集团“1217”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持续坚持煤炭产业为主体,做精做强煤炭产业,筑牢公司发展的根本基石。

  准能集团从煤起航,因煤而兴,却未止步于煤,而是勇当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多年来未雨绸缪、统揽全局,立足富煤的资源禀赋,不断探索提高煤炭利用效率的有效方式,以煤炭和低碳循环经济相互促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探索出一条准能特色的绿色低碳转型之路。(刘娟)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