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准能集团荣登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

  • 2022-08-10 09:17
  • 来源: 国能准能集团

  近日,国能准能集团在“2022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评选中获评“创新力·新自然经济探索企业”荣誉,同时,“生态文明建设的‘准能答卷’”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入选《2022金蜜蜂责任竞争力案例集》,成为特色样本。

  准能集团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煤田开发并重”的指导方针,不断引进、创新节能减排工艺,打造能源行业绿色开采、低碳发展的样板,持续优化露天开采工艺,创新行业领先技术,研发的“一步酸溶法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和“水热除杂”技术,开创了高值化利用粉煤灰中有价元素协同提取先河。逐步构建出“纳米碳氢燃料发电-光伏新能源-绿色电解铝”产业体系,打造“低碳、绿色、安全、易储”的新型电解铝产业链。“光伏新能源”“火电三源装置”“绿色电解铝”构建出低碳循环经济“源网荷储”一体化“铁三角”,形成智能、安全、高效的能源互联网。创新排土场生物综合修复技术,增加矿区植被多样性,研发出了露天矿排土场生物综合修复技术,通过菌类有机生物修复的方式彻底改良土壤贫瘠。大力推进矿区光伏农业和现代果、林、菜、畜优质高效农业,打造“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一体式转化路径。通过“采、复、牧、园”四位一体,打造准能“塞罕坝”文化,同时,与地方强强联合,打造企地共建生态农牧业养殖基地,高效利用矿区土地资源,助力扶贫和乡村振兴。

  经过多年实践,准能集团累计投入复垦绿化资金16.71亿元,复垦绿化总面积达到3422公顷,植被盖度由原始地表的25%提高到80%以上,复垦率达到100%,实现了采复一体化;生态系统结构由简单趋向复杂、生物种群由单一化趋向多样化,生态平衡系统已见雏形并向良性循环发展。

  现在,准能集团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复垦区已然成为业内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的样板和标杆,先后被国家能源局评为“中国最美矿山”,被自然资源部命名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准格尔国家矿山公园”。2022年“矿区生态修复案例”入选世界经济论坛报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准能集团绿色动能转换实践”项目被国家能源集团授予奖励基金特等奖。

  本次评选由金蜜蜂智库和《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主办,“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是金蜜蜂智库和商务部主管刊物《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自2008年起推出的非营利性社会责任评估活动,旨在帮助企业系统梳理自身的社会责任理念和实践,分享最新发展举措和研究成果,并与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一道,共同打造责任价值链。(吕宗桂)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