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不断提升设备出动率

  • 2022-06-24 11:30
  •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国能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牢固树立“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思想,加足马力保障矿内设备出动率。截至6月13日,两个露天煤矿设备综合可动率90.65%,较同期提升2.7%。

  严把生产作业安全关。该中心长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外委单位专项安全监察等工作,让职工牢固树立安全思维,杜绝不安全行为。各车间根据生产作业任务特点,充分利用班前会、碰头会、现场交底会等有利时机定期学习事故警示教育视频,填写“一案五问一改变”,同时,职工根据每日作业的不同任务进行危险源辨识,分析不安全隐患,扎实把安全教育落细落实,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

  严把设备检修质量关。该中心不断提高设备检修管理的科学性、主动性及预见性,以维修质量保障体系和计划检修为依托,根据承修主采设备的运行状态和当前生产实际,不断优化电铲、吊斗铲、矿用卡车等重点设备检修模式,加大前瞻性检修力度,变被动修理为主动维护,认真做好设备结构件检查探伤工作,对于易开裂、易开焊的设备结构件及隐蔽部位进行重点检查、探伤,消除设备隐患于萌芽状态。在雨季到来之际,该中心及时调整防范措施,对设备电气线路等部分进行重点检查,做好防水工作,全力杜绝设备非计划性停机。此外,该中心从技改技革、延长部件使用周期、国产化开发、外委转修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设备检修质量、节约检修成本。

  严把作业流程标准化关。该中心牢固树立“质量就是安全”的维修理念,从标准化班前会、标准化交底会,标准化作业流程的宣贯和考核入手,安检员、青安岗员每日按照工作任务单和目视化要求对标对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纠偏;深入一线检查职工流程步骤掌握情况,查看工作任务单填写是否规范,坚决杜绝人为不安全因素。同时,充分利用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技能等级考试等活动,让职工深入学习标准化作业流程,提升职工标准作业意识,增强标准化检修技能,筑牢安全生产根基。(戈瀚一 王宇佳)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