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准能集团两矿土地报批工作取得新突破

  • 2022-06-17 10:12
  •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国能准能集团黑岱沟、哈尔乌素两露天煤矿201.1064公顷用地取得国务院批准,有力缓解了两矿用地压力。

  作为国家重点推进的保供类煤矿,能否依法合规、快速高效取得用地批复,关系着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保障煤炭供应的使命担当。而露天煤矿用地取得不动产权证一般需要3至5年,需经过土地预审、征地补偿、林地报批、草原报批、土地报批和供地6个阶段,并协调村委会、乡镇、国土、林草、农牧、社保、文物和规划等60多个政府部门办理,报批组卷材料复杂,办理时间跨度大,工作任务极具艰巨性、复杂性和挑战性。

  两矿土地报批工作于2019年3月启动,历时1年零8个月取得预审批复,并先后完成了严重制约土地报批的组卷材料村委会签字盖章、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2021年4月,由于新《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实施,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将已上报审核的组卷材料退回,要求按照新《土地管理法》规定重新办理。这一突发状况对正在报批用地产生极大影响。面对突发状况,准能集团迅速调整工作思路,专人紧盯报批关键环节,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分头密集协调村民、村委会和政府部门,平行开展组卷工作,加快重新上报速度。目前,准能集团已取得国家自然资源部批文。(赵浩琳)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