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调研“东风” 树组工“家风”

  • 2023-06-06 19:30
  • 来源: 满洲里市委宣传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是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千里眼”。“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对组织工作的基本要求,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作为践行组织路线的骨干力量,要把调查作为做好组织工作的一门“必修课”。调查是把握组织工作规律、掌握组织工作动态、发现组织工作问题的重要办法和途径,因此,必然要放在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对调查不重视,坐在办公室“想当然”做决策就如同刻舟求剑、闭门造车、异想天开,直接的后果就是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

  “凭君更研究,何啻值千金”“研究”是解决问题关键所在的“炼丹炉”。调查发现的问题正是我们要拿来炼制的“原材料”,对发现的问题多炼一会、多添把火,想一想哪些是表面现象、哪些是本质原因,哪些是个别问题、哪些是共性问题,哪些是阶段性问题、哪些是趋势性问题。通过运用“有解思维”树立“问题导向”,对问题进行“抽丝剥茧”“精准解剖”,分析研究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新招,才能把工作“短板”锻炼成“长板”,进而成为“庖丁解牛”的“行家里手”,为破解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难点和堵点炼制出“灵丹妙药”。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之风”是营造实事求是氛围的“芭蕉扇”。调查研究作为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推动调查研究在组织系统“蔚然成风”,对于促进组织工作“实事求是”、组织部门“不务空名”、组工干部“脚踏实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因此,要打好组织系统“自身这块铁”,就要传承好、示范好、运用好调查研究,以此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更要以此次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契机,用好这把“芭蕉扇”,借好这股“东风”营造出组织系统推崇调查研究的“良好家风”。(郑东升)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