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满洲里:量身定制新就业群体“党建礼包”

  • 2023-05-30 09:24
  • 来源: 满洲里市委宣传部

  孩子安全到家了吗?有没有乖乖写作业?每天晚上五点半,满洲里市美团小哥张宇都一边送餐一边惦记着女儿。得知社区为新就业群体子女提供课后辅导后,他第一时间将女儿送了过去。“以后就可以安心送餐了!”张宇终于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问题短板,积极探索、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1+N全力破解新业态党建工作难题,坚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工作理念,不断推动新兴领域党建全面提质增效。

  汇聚“一股绳”,备好贴心服务暖“新”礼包。强化街道、社区属地和兜底管理责任,凝聚多方力量、多元共享、规范管理,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业态企业孵化基地打造党建微阵地,开展“企业会客厅”、“创客·元桌派”、为新就业群体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假期看护等服务的暖“新”活动,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持续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在人流集中区域、配送餐终端建设红色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休憩、充电、紧急医疗等多元化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和从业人员参与平安建设、文明城创建等全市中心工作,鼓励他们在为民服务中争当先锋、在经济发展中贡献力量。

  织密“一张网”,备好组织引领强“新”礼包。深入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主动加强与快递、配送企业的对接,对全市8家快递、3个外卖配送企业进行摸底并建立台账,精准掌握党组织、党员、从业人员及经营状况,及时纳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联系服务范畴。同时选派11名党建指导员,按照便于开展组织生活、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实现互补共赢的原则,指导快递物流企业及分支机构、网点通过单独组建、行业联建、区域共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不断扩大“两个覆盖”。重点加强对新业态企业管理层、基层站点负责人、优秀骑手、快递员等群体的政治引领和吸纳,沿着新就业群体工作链条让党员“归队”、组织“扎根”。

  下好“一盘棋”,备好共建共治用“新”礼包。研究制定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措施,将基层治理“对象”转变为基层治理“力量”。围绕城市基层治理,探索建立将新就业群体吸纳为“兼职网格员”机制,发挥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等群体熟悉地情人情的优势,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备案,组建“暖心小分队”“志愿服务队”推动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当好社情民意“收集员”、安全巡逻“前哨员”、基层治理“宣传员”、文明城市“示范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制作新就业群体党员典型宣传短片,讲述暖心小故事,示范带动新就业群体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激发从业人员职业认同感。(曹晗)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