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河湖面貌持续向好

  • 2023-05-24 21:31
  • 来源: 满洲里市委宣传部

  满洲里市不断健全完善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河湖面貌改善,全面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化。

  不断完善体系建设,夯实河湖治理工作基础。紧紧围绕自治区河湖工作部署,印发《满洲里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方案》,成立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定期组织召开满洲里市总河(湖)长会议,签发河湖长令,部署河湖长制工作。编制“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方案共13本,完成河湖岸线划界工作,推动岸线规划落地实施。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全面推行“1+N”“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模式,开展河湖“三长”联合巡查、执法检查活动,搭建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完善履职考核制度,有效避免巡河履职流于形式。

  加强综合治理,建立河湖管护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河湖管理保护“春季”“秋季”行动及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河长制建立以来,共清理河道垃圾9340.75吨,清除违建2处、取缔非法采砂点2处、处治乱采乱挖1处、封闭地下水源井5眼、整治非法捕捞事件20起,生态治理3.3公里,新开河、霍尔津河、二卡牧场湖清淤13.421万吨、新开河生态治理8.2公里,实现植被恢复约80万平方米,河湖生态得到有效恢复。

  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做好河湖长制宣传工作。加强普法宣传,积极宣讲水法、防洪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形成全社会关注水环境治理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河湖保护宣传教育行动,通过组织专题活动、分发河湖长制宣传单等方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在全市形成爱水、护水、惜水的浓厚氛围。(张伟)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