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北疆党员蓄满“红色能量”

  • 2023-05-24 21:32
  • 来源: 满洲里市委组织部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中国向北开放桥头堡。近年来,满洲里市立足边境实际、深挖本地红色资源、把握党员需求、拓宽教育培训渠道,积极探索加强边境口岸地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有效路径,全力锻造祖国北疆坚强党员队伍,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思想屏障奠定了坚实根基。

  “云端课堂”回应“微需求”,党员教育既要“点多”也要“面广”。广泛开展培训需求调研,根据参训党员的不同学习需求,统策划全年课程选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在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多个领域设立近二百个网络参学点位,着力布点、连线、拓面,架构起覆盖全市的“满洲里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云课堂”,进一步拓宽党员教育培训渠道。积极与清华大学雨课堂、兰德教育、汇贤学堂等优质网络培训机构合作,发挥其丰富的教学资源优势,开展线上云端培训,突破传统教育培训时间、地点的限制,拓展了党员教育培训的覆盖面,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长效化。截止日前共通过“云端课堂”方式开展培训授课10期,1.2万余人次参训。

  “红色资源”焕发“新活力”,党员教育不失“党味”又添“趣味”。满洲里市充分发掘本地红色资源、边境资源优势,开发设计情景式、沉浸式、互动式、拓展式等“新党课”,坚持在传统中搞创新,让党员教育课程更加生动鲜活,激发党员主动参与日常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立足辖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水上边境线的特殊地理位置开发了“小红船”党课,结合水上边境线的的特殊位置,宣传边境安全知识,讲好红色国际水上秘密交通线党史故事;满洲里市博物馆党支部开发《红色边境线》博物馆奇妙夜体验党课,以中共六大满洲里“红色边境线”为主线,借鉴新兴模式,进行角色扮演、调查分析、推理判断,参训党员按剧本模拟完成革命先辈探寻救国救民革命使命任务,身临其境感悟满洲里红色历史、追忆红色足迹,引导广大党员赓续红色血脉、凝聚使命力量,守好祖国“北大门。

  “先锋讲师”送课“到基层”,党员教育既要“走心”也要“走实”。开展“党课下基层活动”,建立三十余人的“草原先锋讲师”师资库,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身边榜样、先模人物深入基层党组织讲党课、送党课。自成立以来,各级党组织书记为所在支部党员讲授党课742次,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326次,发掘和邀请先锋讲师、专家学者、先模人物、身边榜样等深入街道(镇)、社区、学校、非公企业等基层一线讲党课106次,解决基层党组织优质师资不足的难题。提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业务素质能力。组织参训学员撰写心得体会,结合岗位实际、围绕重点工作形成针对性强、富有深度的课题报告和学习感悟,择优宣传刊发。开展高质量党员交流研讨,引导党员在思考中升华,将党员教育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进一步积蓄“红色能量”,充分激发北疆党员引领发展的能力、干事创业的热情。(单梁)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