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机场海关倾力打造果蔬出口“绿色通道”

  • 2022-04-22 10:11
  •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打造俄罗斯“菜篮子”、积极发展对俄果蔬出口贸易,成为不少中国农业大省发展中俄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目标,中国生产的果蔬正越来越多地摆上俄罗斯居民的餐桌。一季度,满洲里海关所属满洲里机场海关共办理植物检验检疫证书1150批次,货值7429.88万元,出口果蔬品种包括猕猴桃、芒果、辣椒、胡萝卜等。

  4月18日,满洲里机场海关组织辖区进出口企业召开了出口果蔬专题关企座谈会。“我们现在出口的果蔬质量和产量都在不断提升,中国果蔬在俄罗斯的市场潜力非常大,虽然这两年国内国外疫情多发,但多亏海关及时给我们提供相关的通关便利措施,让我们在逆境中仍然对出口果蔬前景大有信心”。满洲里宇航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财在座谈会上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满洲里机场海关深入落实海关总署、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相关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向企业通报出口果蔬检验检疫情况和国外通报情况,梳理出口目的国因疫情影响对我国农产品出口品类、出口检疫等通关要求的变化,引导企业提前调整出口计划,规避风险、减少损失。同时,该关主动增派业务骨干通过视频连线、微信推广等形式帮助企业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出口检疫要求,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此外,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该关还推出了预约加班、“视频查验”等工作机制,利用出口果蔬供货证明电子单据核销系统和无纸化供货证明等办公软件,打造出口果蔬“绿色通道”,保障果蔬通关“零延时”。(徐静 栾欣)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0112858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