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巧用“三面镜”照亮干部监督“严实底色”

  • 2023-06-06 10:15
  • 来源: 阿拉善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积极探索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有效途径,巧用“三面镜子”不断增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管理、结果管理,全力助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用好纪实监督“显微镜”,力促干部画像“精准化”。高新区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按照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重点审核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一关系”,以材料完整度、真实度、准确度及干部的家庭社会关系等为主要内容,从严把好材料收集关、审核关、甄别关,坚决防止档案有问题的干部“带病提拔”。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大胆使用处分期满、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扎实开展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从严做实任前考察,采取看、听、问、查等方式,充分听取所在单位意见,既考察干部工作圈,又考察干部“八小时外”生活圈,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干部各方面情况,为干部选拔“精准画像”。

  用好日常监督“放大镜”,力促干部管理“规范化”。高新区坚持用好日常提醒、函询诫勉的监督作用,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切实提高干部管理质效。认真做好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通过实行“动态管理、统一存放、从严管制”等措施,全覆盖集中保管出国(境)证照,层层筑牢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红色底线”,确保维护好党纪政纪。全覆盖开展公职人员涉企事项登记报告工作,1167人如实、准确、完整、填写《公职人员涉企事项登记报告表》,引导公职人员杜绝行为“闯关”、守住法纪“红线”。实行常态化监督,抓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干部监督关键“点位”,精准掌握实际情况,不断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效能。

  用好教育引导“多棱镜”,力促监督形式“多样化”。高新区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个在先”,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要求,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等开展轮训班进行线上线下培训30余期,持续提升干部能力水平。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谈心谈话制度,发挥日常谈心谈话预警作用,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新提拔干部逐一进行任前谈话,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与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时刻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切实把牢思想认识“安全阀”。(王莉 杨占军)

分享:

推广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21129672258